探索“艺术+”价值链新模式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与故宫中国书法研究所联办年度研判与发布峰会

1月21日,2017~2018年度中国书画艺术市场年度研判与发布峰会在北京故宫举行。会议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故宫研究院中国书法研究所主办,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协办。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故宫研究院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研究所所长陈丽华,故宫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赵国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研究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张志和,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胡继光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连续举办中国书画艺术市场年度研判与发布峰会,把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评论家、藏家、艺术经纪机构、金融机构连接起来;聚焦年度热点,聚集高端人物,前瞻书画艺术市场发展,致力呈现书画艺术市场“风向标”。今年在故宫举办年度研判与发布峰会,提升了会议的厚重性、肃穆性与权威性,平添了历史的纵深感与生命力。陈丽华在致辞中提到,自古以来有艺术就有市场,故宫收藏有186万余件藏品,其中故宫书画部保管着16万余件书画作品,这些藏品是珍贵的精神财富。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书画市场上过分炒作和造假泛滥频现,在当前形势下,怎样利用艺术市场引导艺术创作,体现艺术价值,营造良好的艺术欣赏氛围,需要认真探讨。

伍旭升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的举办,一方面是回归初心、纯粹初衷,致力于推展有主体性、有温度、有深度、有传承价值的书画艺术品,以及不浮躁、有定力的艺术家;另一方面在商言商,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在62年的历史中,以图书出版为凭借,立足新闻出版产业专业优势,拓展到文化创意与设计领域,致力于打造并延展专业的文化价值链。近年来商报着力打通艺术与市场、金融,艺术鉴赏与消费之间的隔阂;下一步,商报将联动更多相关机构打造联盟机制,彰显新时代艺术创作的主体性,艺术价值的主流性,绘出新气象,发出新主张。

胡继光认为,书画艺术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里无不彰显着翰墨光辉,其价值传承与发扬成为当代社会的主要责任。成泉资本成立于2015年,管理资产规模已达百亿元。成泉资本在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同时,也希望与商报携手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绚烂文化的民族瑰宝,搭建金融与艺术沟通交流融合的平台,为文化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峰会汇聚了袁守启、赵学敏、丁谦、罗杨、梁永琳、张坤山、骆芃芃、韦克义、林阳、宗家顺、卿建中等知名艺术家代表,孔燕、曾孜荣、宋洋、夏季风、杨军、许冉冉、谢加一等艺术机构代表,以及众多专家学者、书法家、画家、策展人、评论家和经纪机构、金融机构的代表,在行业闭环中,多维度对2017年艺术市场进行回顾与盘点,并对2018年趋势进行研判。

据中国艺术品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预测,在市场预期的拉动下,市场热点效应不断拓展,市场信心在整合中不断回归,2018年底很可能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由调整转向新一轮市场新象的转折点。

在“2018书法艺术高层对话”和“2018艺术市场前瞻对话”中,艺术家、评论家、艺术机构负责人纷纷发言。艺术推介作为此次峰会一大亮点,对年度最具艺术价值书法家作品、年度最具艺术价值画家作品以及年度创新书画艺术机构进行推展。言恭达、杨佐、潘一见等几十位艺术家作品,以及中信美术馆、荣宝斋当代艺术馆、蜂巢当代艺术中心、站台中国等20余家艺术机构一一亮相,吸引了众多关注。商报将在由其打造的微信公众号“上艺门”平台,对推荐艺术家作品进行展示。

为了探索艺术市场发展的新模式,自2015年底,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成泉资本合作共拓书画艺术推展新路径。此前双方已合作举办“2016~2017年度中国书画·工美艺术市场年度研判与发布峰会”“2017年张志和书法艺术品鉴·中国书法艺术市场流向沙龙”“2017年王文英书画艺术品鉴·中国书画艺术市场流向沙龙”等,得到业界的热烈反响。此次峰会继续实践“艺术家+评论家+藏家”三方同台的艺术市场新机制,打造艺术、评论、市场、金融共存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