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转换思路 创新模式

人民音乐出版社电子音像业务的发展实践与探究

近年来,面对日益严峻的传统音像业发展现状,人民音乐出版社依托传统业务优势和品牌优势,通过转换思路和创新模式,使这一传统业务仍然获得良性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为国有出版企业的传统音像业务如何在当前条件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了全新务实的思路与方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尝试。

一、认清形势、细分市场,立足传统优势促发展

伴随着全球唱片市场的萧条和萎缩,当前国际音像市场正处在一个旧商业模式基本淘汰,新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的转型时期。因此,面对无处不在的“免费音乐”,面对无序的音像出版市场环境,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业务团队通过分析自身优势,细分市场,在实践中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确立了新时期音像业务的发展定位。

(一)依托传统优势渠道,开发音像新产品

经过60年的发展,人民音乐出版社在专业音乐出版领域和中小学音乐教育领域已经确立了自己国内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因此,依托现有的渠道优势和品牌影响来开拓音像业务,对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业务团队来说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方面,依托人民音乐出版社传统市场优势和良好的品牌优势来进行新的音像产品线的规划和推广,不仅可以较为顺畅地开拓业务,而且可以获得相对较低的出版成本。另一方面,经过长期的发展,人民音乐出版社已经拥有了相对稳固的、且遍布全国的自有产品销售渠道。因此,尽管以实体音像店为核心的传统音像产品销售渠道基本消失,但是,由于拥有了遍及全国各地的专业音乐书店这样的自有销售渠道,人民音乐出版社的电子音像产品销售渠道是畅通的,产品的销售是有保障的。

(二)依托品牌影响力,拓展音像业务新领域

相对于广阔的以义务教育和普及艺术教育领域为核心的中低端音乐教育市场,国内高等专业音乐教育领域(包括高等音乐院校、艺术院校和高、中等师范院校)是一个亟待深度开发的市场。尽管这个市场相对小,但是它在整个音乐领域的影响巨大、号召力极强。

由于历史的渊源,人民音乐出版社和全国各专业音乐院校和地方师范系的音乐学院(系)都有着良好的关系,且联系紧密。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品牌在老一辈的音乐家心中都有很高的认知度。因此,积极开拓面向国内高等专业音乐教育领域的音像和唱片出版市场,将有着良好的市场潜力。对出版社来说,这个市场不仅拥有来自全国高等音乐教育一线的优秀作者资源,而且这里又是高端音乐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源自音乐艺术高校的专业内容音像产品和唱片在这很有很大的需求。

(三)整合业务领域优势,探索新业态和新业务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集中了中国最好的专业音乐院校、教育机构,以及诸多国家级的专业表演院团和以国家大剧院为代表的一流演出场所。仅这些单位每年在京举办的各种形式的音乐会便是难以计数,如果加上全国各地演出团体乃至世界各地的演出团体来京演出,那演出场次就更多了。因此,为这些音乐会和演出进行录音、录像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出版需求,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除了央视音乐频道外,在北京专门为各类音乐会录音录像的专业机构或公司并不多。为此,筹建人民音乐出版社自己的专业录音、录像团队,凭借品牌优势,积极开拓这个市场,为各类演出团体提供优质的录音录像和出版服务,不仅可以获得到来自演出一线的优质出版内容,也将为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业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机会。可以预测,随着业务不断成熟,该业务线将成为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

(四)发挥国家队优势,积极争取地方文化产业资源和项目

这是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好时代。伴随着国内各地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一批批地方文化发展项目、一批批新作品、新剧目脱颖而出。由于对内、对外宣传等原因的需要,在京中央各部委每年都有大批音像出版项目要做,要面向社会招标。因此,身处北京又具有良好品牌优势的人民音乐出版社,依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积极参与地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受到合作方的欢迎。同时,积极参与和承接各大部委重大音像出版项目,也将有着一般地方出版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当然,重大项目对各方面的要求肯定也是非同一般的,因此,积极去申请承担各类重大项目,对单位和团队来说是挑战和机会同在。说是挑战,不仅要求业务团队自身业务能力要强,而且对项目组织者的组织协调能力的要求也是相当过硬。

二、完善设备、精心策划,创新业务模式谋发展

工作思路有了,业务方向有了,接下来就是坚定地迈出第一步。实践中,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团队首先从软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入手,在自我能力建设和业务模式创新两个核心问题上,进行积极的尝试。

(一)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电子音像业务能力

尽管人民音乐出版社自上个世纪80年初就开始有了音像出版业务,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形成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音像业务硬件基础已经远远落后于当前的业务发展需求,音像产品设计、印刷和包装等音像出版必需的相关配套资源也不齐全。基于这样的硬件实际要重新开展音像业务并想有所起色,谈何容易。

2008年,人民音乐出版社投入巨额资金,在朝阳门新社址重新建设了一个全新数字化录音棚,完善了相应的软硬件设施,在此基础上,逐渐完成了音乐录音和音乐编辑团队建设,以及音像出版所需的设计、印刷、包装等配套资源的整合。2008年10月,人民音乐出版社得到新闻出版总署的批复,获得电子出版资质,可以开展独立电子音像出版业务。2017年,根据产品发展的需要,重新恢复了黑胶出版业务线。

至此,通过完善基础软硬件建设和业务配套资源整合,人民音乐出版社电子音像业务发展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二)创新业务模式,积极争取业界专家的肯定和支持

通过不断实践和探索,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团队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业务发展模式:定制服务和“立体化”出版模式。在运作重点或重大项目时,具体责任人既做编辑,又做产品经理,要基本上做到,在选题策划之初就基本完成了产品的宣传推广和发行方案。

定制服务,让出版社按照订单模式为作者策划、出版、发行专辑。“立体化”出版就是我们的出版工作不仅仅停留在在产品的“编、印、发”阶段,而是围绕内容出版,并配合以活动宣传、推广和签售等系列活动来进行项目出版的立体化策划、规划。合作双方通过整合各自的资源,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以获得对项目内容出版发行、宣传推广等效益的最大化。最后,项目出版效益的衡量也不仅仅局限于专辑的销售和出版资助所获得收益,音像作品版权和内容资源的收集和整理,以及由此所获的收益也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业务考核范畴。

观念的变化,依托业务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激励了音像团队以创新性的思维为音乐家服务并积极和音乐家拓展相应的多方合作。音乐家们依托出版社的品牌,以及以人民音乐出版社名义主办的相关产品推广和宣传活动,也实现了宣传自己、推广作品的基本要求。这个新的业务合作模式很快赢得了出版社的肯定和认可,并得到合作音乐家的积极参与与大力支持。

(三)精心设计策划,体现“国家队”音乐出版的专业高度

经过几年的探索,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团队认识到,选题的专业性、系统性以及设计风格的系列化对创立品牌和提高品牌认知度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自2010年开始,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团队在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编校质量的基础上,就很注重选题的系列化、体系化建设工作。

针对选题特点和市场细分,业务团队确立了选题系列化发展思路。几年来,先后设立了诸如作曲家系列、歌唱家系列、演奏家系列、院校赛事系列、教材系列等音像产品系列,并对相关系列选题进行深度挖掘和持续开发。同时,针对具体系列选题的特点,在设计上使用统一风格,使系列选题从内容和视觉上进行统一。

实践证明,选题系列化、体系化发展和风格化设计,不仅使得编辑校对工作甚至是设计工作有规律可循,提高了工作质量;更重要的是,还让选题得到系列化发展,使得选题策划的专业化程度得到提高。统一、标准化的设计风格,还让购买者在选购产品时,甚至是对人民音乐出版社的音像品牌的认识,都得到了强化。

三、积极开拓、勇于探索,提升服务水平得发展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实践,人民音乐出版社新的音像出版业务板块开始初具规模,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业务领域和产品线逐渐成型,音像品牌开始在业界获得快速提升。

(一)积极联络、主动出击,传统音像业务获得新发展

2009年,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部门通过和在京各专业音乐院校的积极联系,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外承接录音棚录音、录像业务以及各类音乐会现场录音录像业务,形成录音、录像外加出版发行“一条龙”式的服务模式。这样的业务设计不仅为出版社获得了可观收益,而且让合作音乐家非常满意。通过与出版社合作,他们不仅省去了大量事务性工作,节省了大量时间,更让他们高兴的是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品牌和良好的服务品质让他们非常放心。这就是双赢。

截止到2016年底,人民音乐出版社就已经先后完成独立音像选题近200个。截止到2017年底,先后有多个出版项目获得不同级别的奖项和荣誉。其中,国家大剧院新编史诗京剧《赤壁》获得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奖;《中国名歌·名乐》获得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电子音像奖提名奖;《不忘初心孝行天下》专辑获得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流行类最佳专辑奖。《野火——郭文景作品选》入选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电子出版物奖并已经完成公示。

image001

《赤壁》

image003

《野火——郭文景作品选》

image005

《中国名乐》

image007

《中国名歌》

image009

《不忘初心孝行天下》

(二)参与地方文化项目发展,优势互补,市场效益明显

在做好内功的基础上,依托人民音乐出版社品牌影响力以及在专业音乐家中的口碑,积极走出去和地方政府或是相关单位合作,参与或承接地方文化出版项目,让人民音乐出版社在项目合作过程找到了一个新的业务发展方向。2010年以来,先后承接了多个地方重大音像出版项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image011

舞剧《风中少林》是河南郑州歌舞剧院2004年推出的一台以少林武僧传奇故事为背景的原创舞剧。2010年6月,在作曲家唐建平教授的推荐下,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河南郑州歌舞剧院合作,成功推出了舞剧《风中少林》的原声音乐大碟。良好的品牌效应以及前期市场铺垫,使得专辑的发行获得良好的效果。

image013

2010年10月,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作曲家张千一合作出版了《心不远路就不远——张千一云南题材歌曲集》。同年11月,作为我国重要玉石产地的腾冲县政府配合一年一度的“腾冲国际玉石文化节”,以专辑发行为契机,邀请谭晶、王丽华等歌唱家在腾冲举办了盛大的演唱会。借助音乐会的举办,专辑实现二版二次印刷,共发行了5.5万张,创下了人民音乐出版社近年单张专辑发行量的最高记录。

2016年,和著名歌唱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合作出版了《带着父母去旅行——刘和刚演唱作品专辑》。借助刘和刚的影响力,通过深挖粉丝经济,专辑共发行三万张。

2017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和著名歌手韩磊合作推出《不忘初心孝行天下》专辑,经过和总经销单位的通力合作,专辑先后印制三版八个品种,共销售41万张,再次刷新人民音乐出版社近年来专辑发行量的最高纪录。

(三)依托国家队优势,积极承接国家重点项目成绩显著

自2009年以来,人民音乐出版社先后承担或是通过投标承接了多项国家级重大音像出版项目。

image017

“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文库”项目(部分)

2009年以来,人民音乐出版社连续承担了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作品文库》的出版工作,至今先后出版了18位艺术家的作品集。

image019

image021

image023

《音乐中国——中国民族器乐经典》系列

2011年,经过激烈竞争,人民音乐出版社成功中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中国名歌》《中国名乐》两个对外宣传音像产品的出版工作。

2014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再次承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重点外宣项目《音乐中国——中国民族器乐经典》系列项目的出版工作。

2016年,经过两轮投标,人民音乐出版社成功中标中国艺术研究院馆藏珍品出版项目《古琴与阿炳传世乐曲》,该项目为我国最早入选联合国“世界记忆”目录的项目。

持续承担系列国家级重点项目,不仅说明了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业务发展的成绩显著,也说明了人民音乐出版社电子音像团队的业务能力的日趋成熟。

相对小环境而言,人民音乐出版社的音像业务近几年的发展态势可谓良好。但是,面对整个国际传统音像出版行业现状而言,其持续萎缩、甚至重新洗牌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因此,对出版社而言,唯有把握当前发展实际,及时调整,做出符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的措施,才能在当前的颓势中,有所作为、有所发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