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知识服务未来之我见

让“书店就在身边”成为可能

■郝大超(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实体书店,线上知识服务将会有新亮点。随着“新零售”时代越来越近,实体书店将更加重视和加强自有线上平台的建设,线上知识服务在内容和表现形式上会有进一步的创新。

一是随着国内对知识产权的日益重视,电子书市场将会更加成熟,实体书店电子书的销售也将大幅增长。实体书店可以根据书店的销售数据,定期选取一些畅销书,在自有平台上“在线领读”,让读者利用平时碎片化的时间,促进读者在一定时间之内完成一定体量的在线阅读,这将会满足那些受时间、空间限制不能来书店购书或者平时没有大块时间用来学习的读者,这种方式可以满足这部分人群对阅读和知识学习的需求。

二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VR技术的普及,读者坐在家里,利用VR技术,可以身临其境去逛自己喜欢的线上虚拟书店。结合人工智能,读者可以很便捷地淘到自己想要的书,然后,完成线上支付和配送。所以,无论何时何地读者都可以逛书店、淘书和购买图书,真正实现书店就在身边。

三是随着电脑终端和移动智能终端的网速大幅度提高,不但在线讲堂等活动会更多,门店线下活动与讲座也可以实现实时直播。读者可以坐在家中或者在咖啡店里一边喝咖啡一边观看、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或讲座,演讲者和观众还可以实时进行跨空间互动,这将会大幅增加读者对线上知识学习的兴趣度和参与度。

做“浪头”还是做“礁石”?

■朱健安(重庆书城经理)

实体书店开展线上知识服务是一种趋势,也是服务的一种升级。但如今瞬息万变的市场,未来必定还有更进一步的知识服务升级,问题来了:如果未来出现新型服务体系,是不是又要思考如何看待新型服务的未来?

自身方向如果纯粹一味迎合市场,反而容易被市场蒙蔽双眼,因为很多情况下,追逐的东西并不是大众喜爱的,而是市场都在这么做而已。就如波浪一样,如果你并不是在行业前端,当自身跟随市场飘荡在高点,才看见前面早已平息,在等下一个波浪了。而自身为顺应市场采取的措施,收效可能极小,甚至可能都是无用功。

而对于实体书店线上知识服务的未来,首先更需要清楚无论开展什么样的服务,都要确立自身发展战略方向——到底要成为哪方面的企业。如果要做最先感知波浪起伏的行业前端,就必定需求大数据支持和建立智库打造敏锐的市场嗅觉,同时内部服务体制删繁就简,能用最短时间从感知到命令到执行。当暂时无法做到行业尖端,选择以不变应万变的方式,化为礁石破浪更好。这里的不变并不是指一成不变,而是更加淳朴归真。无论是线上服务,还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本质是为人服务,是为了顾客能感受到温度,而不是因为市场。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服务特色化改进,也是书店长期可取的服务方向。

线上知识服务是一条必走之路

■张宁(石家庄市图书大厦石门书库经理)

线上知识服务的推广方便了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自己所需的图书信息。更有利于书店的销售,书店也不再单一售书而是传播文化,丰富生活,开拓视野。这不仅方便了读者也在无形中提高书店口碑和扩大宣传。在信息网络集中化的现代,线上知识服务是一条必走之路。

以知识服务为基础经营

■乔敏(内蒙古新华书店网络部部长)

线上知识服务是将互联网与传媒、出版、教育等产业进行融合,这将推动内蒙古新华书店转型升级为“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服务为业态”的知识服务文化产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内蒙古新华书店将会加快线上知识服务转型,在未来很有可能形成以“互联网知识基础设施”支撑新华书店的知识服务转化和应用,形成互联网知识经济,即通过互联网促成以知识服务为基础的经营方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