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五一”逛书店热

5月1日至4日,北京市新华连锁公司所属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四大书城到店读者达2.8万余人,销售近200万元;5月1日—3日,成都购书中心的总销量达52万余元,相比2月25日书店重开之后,销量回升30%;“五一”小长假前两日,深圳各大书城客流量及销售额均有明显上涨,中心书城客流量比平时增长了20%……

因为疫情原因,全国实体书店集体停业了近两个月时间。两个月的颗粒无收,让书店业普遍面临生存困境。为了自救,虽然很多书店积极尝试转战线上空间,以直播、社群、盲盒等形式不断创新营销手段,但如果想通过这些方式短期内让书店得以营利,并不现实。对于书店人来说,他们盼望的还是越来越多的读者能够走进线下空间,进行沉浸式阅读。毕竟,实体书店的优势还是在于体验感。

今年“五一”,是12年来首个5天长假。实体书店行业抓住时机,推出了实打实的优惠促销活动。政府层面也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吸引读者在“五一”假期走进书店,拉动书店消费。比如5月2日,北京市发放了5000万元的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包括北京图书大厦、三联韬奋书店等多家实体书店都是电子券合作商户;浙江省内杭州、温州、宁波等多地也发放了文旅惠民消费券,对文化市场消费进行引流。

虽然“五一”假期书店人流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是我们相信,在全国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在越来越多学校开始复课的利好形势下,会有更多的读者回归书店,书店回暖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