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百年品牌谱写新篇章

厚德载物图新志  世纪风帆谋远航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 王涛

“随着文化环境和出版条件的变化,今天的商务印书馆恐怕很难达到张元济、王云五先生曾经创造的历史辉煌,但商务人承担的文化责任没有变,国人对商务的期许没有变。我们将永远秉承‘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出版理念和文化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在新闻出版总署工作多年后,王涛接过了商务印书馆的帅印。2008年5月20日,在与商务同仁见面时,他道出了这段肺腑之言。面对商务这块“百年金字招牌”,他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其历久弥深的文化积淀,沉稳雍容的文化气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上任十个月来,王涛首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并向记者描绘出商务这家书业“老字号”的发展愿景——以中外语文工具书出版、学术著译作出版、科教文化出版和经济管理类图书出版为四大基础板块,加快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转型步伐,以资本和业务为纽带实现跨行业经营、跨地区发展,继续保持和不断扩大国内领先地位,积极参与国际出版市场竞争,努力建成文化内涵深厚、品牌影响力卓著、主业特色鲜明、规模实力雄厚,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出版企业。

提升五大核心竞争力

“经过长期发展,商务已形成以品牌影响力为先导、以优势产品为支柱、以出版质量为保障、以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独特企业文化为持久发展内在动力的核心竞争力。”谈及“商务”二字所代表的“实力”,王涛如是概括。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近代出版企业,作为在中国现代文化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文化机构,作为当代中国学术传播和语言普及教育的重要推动者,商务在作者、译者、读者中赢得了广泛的口碑,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形成了经久不衰的品牌影响力。

出版质量是商务在长期发展中始终坚持的生命线——选题环节注重思想学术含量,编校环节注重质量流程控制,印装环节注重技术工艺管理,营销推广环节注重“双高匹配”(即商务高质量出版物与图书市场高端品牌相匹配)。正因为如此,在跟进、仿冒、盗版者众多的不利市场环境中,商务的品牌图书仍保持着优势竞争地位。

王涛告诉记者,商务112年来累计出版图书近五万种,持续长销的品种比例达10%,在我国出版界无人比肩。从2007年来看,4000余种动销品种中,新书占10%,再版图书占90%,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品超过10%;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为代表的品牌图书,其产品生命周期达几十年之久。两个效益高度统一的优势产品积累丰厚,为商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专业化的编辑出版人才队伍是商务最宝贵的资源。”记者了解到,商务在个别门类所培养和储备的专业人才堪比专业的教学研究机构,校对、经营、管理等方面也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的专业人才,并在关键性领域搭建了强大的学术资源平台,:汇聚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高水平的作译者队伍与优秀的编辑出版人才相结合,是商务不断推出和保有高品质品牌图书的至关重要的支撑力量。作为中国现代出版、现代教育、现代印刷业的发源地,也曾是名人辈出的文化重镇,商务始终秉持社会责任,守望人文关怀,弘扬科学精神,传承传播文化。悠久独特的企业文化,是商务历经百年不断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源泉。

王涛特别强调,在充分评估自身竞争优势的同时,商务人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品结构单一,经营风险加大;复合型出版人才比较缺乏;支柱性产品盗版仿冒严重,市场环境恶劣。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今年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商务作为三家股改上市单位之一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对此,王涛表示,根据商务五年战略发展规划,首要任务是按照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根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完成商务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职工身份转换、建立新型劳动关系等各项事转企改革任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深化企业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建立一套与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营机制、决策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管理体系,保证企业高效运行。调整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建立与战略规划相适应的组织结构。重点对编辑和生产等主要业务部门的组织形态和工作职能进行调整优化,确保实现产品结构调整、生产流程再造和发展数字出版的规划目标。

“创新经营管理是关键”,王涛进一步解释说,一是业务流程再造,即以增强协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目标,梳理优化现有生产和管理流程,明确各部门职能与生产关系,建立编印发一体化管理流程,在成本、质量、服务、速度等关键绩效上取得重大改进。二是建立以目标经营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即以会计核算为基础,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以实现全面预算管理为目标,以财务管理为支持,以转变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为保障,建立以目标经营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三是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即先进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和岗位体系,以市场为导向的合同化、法制化的科学用人制度,以价值链理论为依据的考核标准以及有效的激励机制。

跨地区跨领域发展

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路线图中,关于“鼓励有实力的国有文化企业实现跨地区、跨行业经营,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的指导意见,也是商务未来五年将着力探索的方向。

记者近日获悉,商务正筹划选择经济较发达、资源较集中、具有地缘辐射作用以及其他优势的区域中心城市,建立商务印书馆分支机构。“整合该区域文化出版资源,大力开拓基层市场,挤压当地盗版市场空间,扩大商务支柱产品的市场规模,实现销售码洋与利润的大幅增长,为商务未来业务扩张和市场渠道建设创造条件。”王涛道出了设分馆的初衷,“分馆将因地制宜,以合资、独资、合作等多种方式筹建,与当地具有较强经济实力与业务拓展能力、资源互补型的文化机构开展合作,分馆功能将依具体情况各有侧重。”据悉,商务将先期在上海、成都、桂林等地筹建分馆。王涛特地补充道:“商务在二十年代就在全国设有36处分馆,同时在香港、台北、新加坡等地还建有若干海外分馆。所以,建立分馆对我们来讲算不上创新,而是一种复归。”

在摸索与民营书业合作途径上,商务也有着积极的思考。经营合作方面,将采纳灵活的管理机制,培养市场意识,建立更有针对性的销售网络;内容合作方面,探索选题策划和产品研发的市场机制,建立一批合作性产品研发和经营机构,提高我馆内容生产经营能力,同时为深度整合社会资源积累经验。

与此同时,商务还将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战略,运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立足语言类出版优势,在积极引进国际著名语言工具书和优秀普及读物的同时,大力开展对外出版业务,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传播以汉语语言为载体的中华文化,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级汉语语言出版机构。

王涛还透露,为配合上市计划,商务将开拓多个新兴业务领域。在数字出版方面,积极探索网络出版、手机出版、阅读器出版、多媒体出版、电子出版物和按需出版等;在教育培训方面,将整合现有教育与出版资源,成立教育培训中心,面向国内英语学习者开展英语在线培训,面向海外学习汉语者开展汉语在线培训,面向国内工商业界管理者、高校师生开展管理水平和管理知识培训;在影视制作方面,要与知名电视媒体合作,制作文化教育类影视节目;在动漫方面,研发语言学习类动漫产品。

优化产品结构

根据图书市场发展态势和阅读方式变化趋势,结合自身现有资源条件,商务提出了“强化支柱产品,延伸品牌产品,优化一般产品,开发数字产品”的产品战略,通过对现有的工具书、学术、科教文、经管、期刊和数字出版六大内容产品板块进行科学规划,优化产品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开拓新兴市场,降低经营风险,形成主导产品突出、整体结构平衡、立足传统市场、着眼未来发展的产品格局,全面提高商务产品的整体竞争能力。

王涛告诉记者,实施这一战略,一是要巩固和扩大以工具书为龙头的语言类图书的市场优势。加大汉语工具书创新力度,辞书产品线在保证重点品牌同时,向细分化、多品种方向发展;语言学著作产品线在保证学术品位的同时,向大众化、基础型方向发展;世界汉语图书产品线向国别化、本土化方向发展。推进英语工具书实现规模化、系列化,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其他外语工具书出版继续实施精品战略,牢固树立“小语种词典王国”形象。二是要强化高端学术出版的优势。重点出版汉译名著、大思想家文集等社科类经典学术译作,注重跟踪学术前沿,加大对现当代各学科前沿性代表作的引进力度。进军大学引进版教材市场。三是要开拓大众文化和大众学术类图书出版。加大教育科学文化类、经管类图书出版力度,积极探索大众阅读市场的发展空间,培育新的赢利产品板块和产品线。

优化产品战略要靠重点出版项目来推动。王涛介绍说,未来五年内,商务将完成《辞源》、《新时代汉英大词典》的修订工作,开发“新华系列”辞书、“商务馆学生系列”辞书、精选外汉汉外词典系列,推出《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7版)以及《牛津中阶英汉双解词典》(第4版)和《牛津初阶英汉双解词典》(第3版),推进“商务印书馆文库”建设,今年下半年将隆重推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珍藏本),继续引进哈佛经管图书,打造“中国区域发展与城市化系列”。

搭建数字出版营销平台

“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增长强劲,正将传统出版业推向变革的前夜。商务必须抓住这一契机,充分挖掘自身丰富的内容资源,开发契合市场需求的数字内容产品,努力探索数字出版的赢利模式,为商务实施进军数字内容产业的转型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谈及数字化转型对商务的战略意义,王涛的迫切心情溢于言表。

根据五年规划,商务将搭建整体统一的数字内容出版、管理和营销平台,开展电子书(E-Book)、在线数据库、数字期刊、按需印刷(POD)、在线教育(E-learning)、网络出版、手机搜索等各类数字出版、多媒体出版、移动出版业务和数字内容分销业务。综合开发利用商务历史和现代出版资源,整合工具书在线、按需印刷网、《英语世界》网络学习平台、《东方杂志》数据库、《汉语世界》网站等已建、在建和将建的数字出版平台,搭建统一的商务印书馆知识搜索平台。建立商务印书馆数字服务平台,提供相关网站支持平台。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商务将改革辞书编撰、生产方式,推进辞书规模化生产,继续建设辞书语料库及编纂系统,重点建设汉语辞书语料库和外语辞书语料库。以辞书编纂的语料建设为基础,以辞书录校和编辅为两翼,在辞书编纂数字化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加强已有语料库的采集、校对和加工整理工作,不断增加品种,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建设商务独有的精品熟语料库。采用自建和对外合作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开发各细分品种语料库,如报刊用语语料库、商业用语语料库等;加强专业性数据库建设,如建立核心工具书属性库、语义分析搭配库、语法信息库等。

此外,逐步实现商务印书馆辞书编纂的现代化,在商务印书馆辞书编纂系统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进行二期开发,认真组织实施“商务印书馆百年出版资源数字化工程”,开展数字辞书的研发出版,出版真正意义上的电子辞典。

在采访结束时,王涛满怀深情地说:“商务印书馆作为民族文化产业百年不衰的品牌,一直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和厚爱。去年12月16日,长春同志、云山同志亲莅商务印书馆视察,既充分肯定了商务的历史贡献,又要求我们深化改革,重振雄风。商务人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兢兢业业,扎实苦干,努力再造百年老店新的辉煌,以不负前贤,有益社会。”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