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一位埃及出版人对中国的爱

20200305234050_fbplj76soi

2020年开罗书展期间,埃及希克迈特文化投资公司展位摆放印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标语的宣传展架,吸引读者合影。艾哈迈德供图

艾哈迈德·赛义德(中文名:白鑫),埃及希克迈特文化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获得者,将中国视为自己的另一半生命和根基。

“通过这次疫情,我才知道我有多爱中国。我不知道是因为我在中国居住这么久,还是因为我是中国的女婿。”3月4日晚,身处国外的艾哈迈德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这种爱就如同对自己祖国的爱一样,“从心底油然而生的”。

1月下旬,当国内开始爆出有关疫情的新闻时,远在埃及的艾哈迈德也开始关注与之相关的各类消息,“我从中国朋友在朋友圈里分享的信息以及自己看到的各类新闻中知道中国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的时候非常揪心、非常着急,我希望我能做些什么去帮助中国。”艾哈迈德向记者说道。恰逢开罗书展举办,他就制作了印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标语的宣传展架,放在了自家的4个展位上,“我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中国正在经历的事情,想表达自己对于中国的情感和支持”。

“当很多人看到我们的展架,了解事情之后,他们纷纷在展架旁边合影并且上传至自己的脸书,以此表达对中国的支持。我知道这样做,对于中国的疫情改变不会起什么作用,但是至少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事情,了解到我们的兄弟国家正在经历着什么。”艾哈迈德说。

当获悉中国医院医用口罩短缺的消息时,艾哈迈德立马开始在埃及采购口罩。在他看来,捐赠口罩可以切实帮助自己的中国“家人们”。“找口罩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艾哈迈德告诉记者,自己首批捐赠的2000只口罩,是从医院和黑市上购买的。

2月1日,埃及黑市的口罩价格已是市场的3倍,而医院的口罩一般不对外售卖。没有办法的艾哈迈德决定还是去医院试一试,同医院负责人沟通良久,最后医院真的把口罩卖给艾哈迈德。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时间内,艾哈迈德东拼西凑买到了2000多只医用N95口罩,在埃及实践了一把“中国速度”。

口罩买到了,如何运回中国,仍是艾哈迈德要去解决的一个大问题。为了尽快将口罩运抵中国,他最终联络上一位2月2日要回中国的朋友,拜托他将这些口罩带回中国。

当地时间2月2日晚上8点,艾哈迈德带着5个纸箱子包装的口罩到达开罗机场。现场工作人员告知他最多只能携带两个箱子,并且因为口罩量太大,被质疑用作商业用途。出具捐赠证明、联络埃及海关总署署长帮忙沟通、将拆开的口罩封装在现场购买的4个行李箱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艾哈迈德与时间赛跑,口罩最终被中国朋友带进了安检。

可是,着急的事情好像永远都不会太顺利。艾哈迈德看到中国朋友上了飞机,但是行李箱却没有上飞机,这个时候机舱门已经关闭,飞机在准备起飞。他当即请求和航空公司的人沟通。“应该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这么多的朋友,有埃及人,也有中国人,都在帮我。在和航空公司的人沟通之后,他们居然真的叫停了即将起飞的飞机,将我们的口罩运送上了飞机。”当晚11点,飞机载着艾哈迈德及其朋友们的希望飞向中国北京。

回想起在机场的这3个小时的经历,艾哈迈德心头仍然会一紧,“可以说是百感交集。中国有句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是你想做成的事情,总有办法可以达成。很多情况都是未知的,只能遇到了尽量去想办法”。

2月1日开始购买口罩,2月3日至4日受赠方陆续收到口罩,艾哈迈德告诉记者,这期间所经历的事情,自己毕生难忘。2月10日,他又向银川捐赠了一批口罩。“口罩越来越难买,到现在埃及也有了疫情。”想要继续捐赠的艾哈迈德坦言自己真的是有心无力。当初妻子提出给家里留一些购买的口罩时,也被他拒绝了。

继开罗书展之后,艾哈迈德还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展架带到了今年2月举行的卡萨布兰卡国际图书展上。“除了展架,我们还制作了很多书签,赠与每一位来参展的人,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情。”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