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化企业上市冀望金融资本

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与此同时,国家九部委共同制订的 《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也即将出台。文化体育产业发展越来越被认为是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着力点。在金融政策支持下,文体“软实力”必将彰显出更大、更强的“硬功夫”,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文件将围绕创新信贷产品、完善授信模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培育文化产业保险市场、营造包括贷款贴息、保费补贴、投资基金、风险补偿基金、文化产权评估交易等配套机制,有望在多方面取得突破。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文化产业融资瓶颈的破解,文化产业发展将迎来飞翔的翅膀,1—2年内,将会出现文化产业企业上市热潮。

打造文化产业巨头

在去年颁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就已经明确提出,要培育骨干文化企业。

对于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所起到的作用,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认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首先应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特别是要培育代表国家水准的“巨无霸”式的骨干文化企业。聂震宁建议,国家应该集中力量打造国家级大型出版传媒企业集团。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小”、“弱”、“散”的形态,缺少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创建国家级大型的出版传媒企业,能够提高集约化水平,减少低水平重复和竞争,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这也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迫在眉睫的任务。为此,聂震宁建议有关部门集中力量编制规划,定出详细的目标、任务、时间、进度、措施和办法,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尽快打造大型的出版传媒企业集团。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拥有579家出版社,一年的产值仅为600亿元左右。而相比之下,德国贝塔斯曼出版公司2006年一年的销售额就达193亿欧元。但是,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文化产业重视程度的提高,文化产业高附加值的特性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大量资本和人力资源涌进文化领域。网络文化、动漫游戏、数字音乐、数字电影等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拓宽了文化产业的领域。

文化产业上市潮涌

聂震宁建议一方面打造国家级的出版传媒企业,另一方面,中国出版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同样没有停滞。记者从中国出版集团获悉,集团已引入三家投资者,包括一家电子阅读器技术公司、一家电影制作公司和一家投资基金。公司计划今年内在上海A股整体上市,包括内容和发行。出版内容资产将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等12家主要出版企业,发行资产将是集团旗下去年年初已完成战略重组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仅仅是上市浪潮中的一朵浪花而已。据悉,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重组鑫安股份,江西出版集团公司重组鑫新股份,现借壳上市;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IPO上市,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新华书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出版发行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已经进入相关程序,正在有序推进。

文化产业发达的安徽省近日表态称,未来3年内,安徽省将扶持两到三家文化企业上市,同时省财政也将每年拿出上亿元资金支持该省文化企业发展壮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新闻出版总署近期公布了中央部门出版社的改制时间表,给剩余出版社改制的时间并不多,时间的紧迫将会给国内各大出版集团带来一个巨大的并购市场。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