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孙月沐出席集团2018年信息宣传工作会议

11月8日至9日,中国出版集团召开2018年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2018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全面总结了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集团信息宣传工作情况,同时对2019年信息宣传工作提出要求并进行重点部署。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出席会议并作《坚持守正创新,做响做优品牌,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信息宣传工作报告。以下为报告全文:

4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作《坚持守正创新,做响做优品牌,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信息宣传工作报告

2018年度集团公司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召开。我谨代表集团总裁班子和党组,代表谭跃总裁,代表伯根、李岩、凯雄各位副总,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问好,并做工作报告。我报告的题目是:坚持守正创新,做响做优品牌,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7~2018年,全集团在谭跃总裁和集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在内容创新、品牌经营、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人才强企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要进展。集团总部、本部和所属各单位的信息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积极贯彻中央精神,积极服务集团大局,积极做响集团品牌,积极宣传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和重点产品,持续保持近年来信息宣传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势头,也取得了好的成绩。

谭跃总裁对全集团的信息宣传工作给予精心指导,对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谭总在今年4月27日股份公司办公室起草的关于集团4·23活动宣传情况总结的签报件批示:“今年成效显著,注意总结很好。”这是对全集团的信息宣传工作的一个高度肯定,对全集团信息宣传工作者的一个极大鞭策和鼓励,也进一步增强我们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刚才大会表彰了2017~2018年优秀宣传工作单位和优秀宣传通讯员,在座的各位领导为大家颁奖,我们还听取了优秀单位和个人的发言,胡主任也通报了集团一年多以来的信息宣传工作情况。下面,我对十八大以来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信息宣传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十八大以来宣传工作回顾

十八大以来,集团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将信息宣传工作放在集团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谭跃总裁和集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集团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显著成绩。

一是服务大局成效显著。集团主导策划的“读懂中国”沙画形象片,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同时也是业内第一次在这个被誉为“世界十字路口”的国际传播平台上展示中国出版企业的形象,受到领导、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出版界对外宣传的成功案例。围绕中央领导致信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视察中华书局读者开放日等重大活动,开展了一系列重要报道。围绕集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中纪委全体会议、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组织了一系列主题报道。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导向管理》的信息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中国出版集团狠抓导向管理》的信息受到中宣部分管部长批示肯定。此外,10多篇反映集团贯彻中央精神、推进改革发展成绩的重要信息被上级主管部门以不同方式采用并肯定,产生了好的影响。

二是品牌宣传成效显著。围绕中华100周年、商务120周年、三联80周年、总店80周年等重大品牌活动,集团和各单位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重要活动,在主流媒体和社会媒体上刊发了众多有分量、有影响的报道文章,让老字号重新焕发时代活力和青春风采,增强了影响力、号召力和美誉度。围绕4·23,每年组织策划20-40场重要宣传营销活动,并聚焦重点品牌推广活动,连续5年在当天受到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是全国唯一的出版集团。 各单位围绕年度重点产品、重要出版活动,组织开展了众多推广活动,如读者大会、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朗读者》上市、汉语盘点等逐渐成为在全国享有盛誉的品牌推广活动。围绕集团公司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亚洲品牌500强等重要奖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品牌传播活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出版传媒业“营销金案金奖”,“读懂中国”沙画形象片、读者大会十周年、中版之夜等三项品牌活动分别获此荣誉。

三是融合传播成效显著。一方面积极加强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新闻出版报、商报等中央主流传统媒体的沟通与协调,不断提高供稿率和见报率。另一方面,积极加强在微信、微博、网络社区、大V店、澎拜新闻、今日头条、得到、喜马拉雅、一直播等新媒体平台的推广,线上线下一体化传播水平不断提高。集团总部在年度宣传考核中,不断加大新媒体宣传的考核力度,增强了全集团树立全媒体传播的意识与水平。集团公号、人文、商务、中华、三联书店、三联生活周刊、当代杂志等多家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名列全国前20甲,其中,文学、商务、中华、三联更是时常占据第一的位置,占榜单五分之一,在全国出版集团中名列第一。

 四是国际传播成效显著。围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伦敦书展、法兰克福书展等重要国际书展,积极做好重点活动宣传策划,积极向世界宣传集团重点“走出去”产品,积极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围绕集团入选全球出版50强、荣获伦敦书展出版卓越奖、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等重点活动,组织策划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报告。集团的重点产品、国际化战略不仅受到《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海外频道的报道,也获得英国《出版人》杂志、美国《出版商周刊》等国际著名出版专业媒体的关注。集团官网完成中英文双语版升级,实现了与国际惯例的接轨。

五是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集团领导班子决定由一位集团领导专门分管宣传工作,由股份公司办公室负责全集团的品牌宣传和统筹管理工作。各单位基本都有班子成员专门分管宣传工作,有的由一把手直管,并设立了相应工作部门,加大了人员投入力度,普遍设立了新媒体岗位。加强了总部宣传统筹,建立了线上交流机制。在全集团组建了一支四五十人的通讯员队伍,在集团官网、集团官微、集团年鉴建立一支日常报道队伍。全集团基本建成了一支富有理想、富有激情、富有活力、青春阳光、吃苦耐劳、恪守纪律、能打硬仗的信息宣传队伍。

六是制度建设明显增强。先后制定颁发了《中国出版集团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网站内容管理办法(暂行)》《中国出版集团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导向管理、维护网络安全运营等作出了明文规定,进一步增强了全集团信息宣传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制定了《集团品牌经营战略规划要点》《集团推进品牌建设加强宣传推广指导意见》《集团品牌宣传营销方案》,颁布了集团第一批品牌名录,制定了各单位的品牌经营计划,进一步增强了全集团的品牌经营意识、品牌做响能力、品牌管理水平。

十八大以来集团信息宣传工作,领导越来越重视,队伍越来越过硬,策划越来越主动,发布手段越来越创新,宣传效果越来越好,品牌越来越响亮,整体工作越来越有章法、有成效。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领导部门的正确指导,得益于集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信息宣传战线的中层干部和广大一线同志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谭跃总裁和集团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基本经验与体会

1.坚持贯彻中央精神与做响集团品牌相结合。学习中央精神、宣传中央精神、贯彻中央精神,既是信息宣传工作的总纲,又是信息宣传工作的主题。积极宣传中央大政方针,积极宣传国家重要战略,积极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大局,同时又在中央精神的指导下,注重结合集团作为文化企业的特点加以宣传,结合集团的发展战略加以宣传,结合集团的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加以宣传,从而既实实在在地贯彻了中央精神,又积极有效地扩大了集团品牌影响。

2.坚持集团品牌宣传和各单位内容宣传相结合。按照“集团一盘棋”的总体思路,积极发挥服务集团大局、凝聚集团人心、塑造集团品牌的功能,合理定位集团总部和各单位宣传工作职能,集团总部的定位是制定集团总体宣传战略,抓好集团层面的品牌宣传和重大项目统筹。各单位的定位是推进重点产品、重要活动的宣传方案,以及本单位的品牌宣传部署。初步构建了统分有秩序、统而有章法、分而有活力的集团化运营模式,既增强了全集团的“集团意识”,又激发了各单位的“自主活力”。

3.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加强与中央主流媒体、行业主流媒体、大众主流媒体的联络,不断增强在传统媒体的上报率、发稿率、曝光率,巩固集团的传统受众和读者。热情拥抱互联网时代,增强全媒体传播意识,积极探索微博、微信、澎拜、得到、喜马拉雅、视频直播、网络社区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合作,普遍设立官网、官微博、官微信,极大地提高了新媒体策划能力、报道能力和推广能力,吸引了大量新生代读者、粉丝。 

4.坚持国内传播与国际传播相结合。立足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定位,抓住国际重要书展,积极向海外宣介集团研发的中国主题产品、举办的中国主题活动,既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又主动讲好集团故事、塑造集团品牌,进一步扩大了集团在海外的知名度、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了集团越来越成为国际出版关注中国的标志性企业。

5.坚持正确导向与积极主动有为相结合。一方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坚决守住底线、踩住红线、不越高压线。另一方面,在遵守党的宣传纪律、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地向业界、向社会、向读者、向股民主动推介重点产品、重点活动、重点品牌,不断扩大了集团在产品市场的影响力,逐步提高了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能见度。

三、坚持守正创新,全力做好2019年信息宣传重点工作

习总书记在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宣传思想工作进入到守正创新的新的历史方位。对于2019年集团的信息宣传工作而言,所谓“守正”,就是要坚持正确导向第一、坚持国家使命第一、坚持文化影响第一。这是我们作为出版国家队的根本定位和总的方向。所谓“创新”,就是要打造高质量的宣传报道,不断提升集团的品牌塑造力、影响力、感召力。按照这一要求,我们要抓好明年的四项重点工作。

1.贯彻中央精神,坚持正确导向

今年8月21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了“九个坚持”的基本规律和总要求,明确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十五字使命任务,并布置了四项重点工作,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9月16日,中宣部在怀柔举办了为期5天的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讨班,沪宁同志作出了关于把握根本遵循、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改进工作、锻造过硬本领等四条重要指示。坤明同志梳理了关于理论武装、新闻舆论、网络建设和管理、文化改革发展、对外宣传、队伍建设等十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宣传思想战线要以“守正创新”为重点做好各项工作。这两次重要会议的精神,是我们做好集团信息宣传工作的根本指南和基本遵循,是指导我们做好今后一段时期信息宣传工作的关键“法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文化央企”,必须牢牢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和舆论导向,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分管宣传的领导,在思想上要高度清醒,在政治上要高度坚定,在工作上要高度有力,决不给错误舆论、错误思潮、错误观点提供任何阵地,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这要求我们,要把好我们的图书宣传和品牌宣传的内容关,把好我们的网站、微信、微博的内容关,把好各类新书发布会、演讲会、论坛等活动的内容关,把好各个单位从业人员的自媒体的内容关。因为我们是出版“国家队”,我们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大,因此更要格外严格、格外严谨,坚决守住底线,坚决不踩红线。前不久,集团专门下发了《关于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实施办法》,要求各单位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将导向责任制落实到全流程、全环节、全部相关人员身上。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不留死角,不打折扣。谭总多次强调,导向既是生命线,又是发展线。对于我们的信息宣传工作而言,导向正确首先是生命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导向是1,其他是1后面的0,如果没有这个1,其他再多的0也没有用。

2.服务集团大局,讲好集团故事

信息宣传工作,不简单等同于市场宣传或产品宣传,而是更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示范性、带动性的品牌宣传和内容宣传。集团的信息宣传工作,又因集团出版“国家队”的特殊身份而更显不同。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的“国家队”,汇聚了中国现当代出版史上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著名品牌,在出版业具有十分特殊的地位,集政治组织、文化组织、企业组织于一体。这样的定位势必对我们从事信息宣传工作的员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不仅需要我们的宣传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具备政治上的敏锐性;也需要我们及时准确地了解集团的重要战略、重大改革、出版成就、企业文化、成功经验等,具备战略上的全局性;不仅需要我们在面对意识形态的敏感问题或舆论热点问题时,表现出冷静的判断,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也需要我们面对全球化、数字化、市场化竞争潮流时,多用市场手段,多用新媒体技术,多打组合拳,多练独门功夫,积极讲好集团故事,讲好单位品牌故事,塑造集团和本单位品牌形象。

集团在前两天召开了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学习交流会,谭总发表了题为“牢记九个坚持,围绕守正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要求集团按照中央精神,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话题,不断做强内容质量和经济质量。这也是明年全集团的中心工作和发展主题,也是我们明年信息宣传工作的主轴。

同时,要宣传好集团和各单位两个层面,两层一体,相得益彰。要宣传好活动、产品、品牌,要讲好故事。我们集团汇聚了一大批老字号品牌,一直以来,有很多故事,包括重点产品的故事,品牌变迁的故事,著名出版家、老编辑的故事,等等,里面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凝结着丰富的文化记忆和历史想象,都值得我们去认真挖掘。即便是当下,在一部畅销书的背后、在一个大部头的背后、在一个品牌推广活动、在一个重大走出去活动的背后,都有着许多感人、动人、吸引人的故事,同样值得我们去细致报道。

3.抓好重点项目,做好策划设计

古语讲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各单位各部门领导,一定要十分重视信息宣传工作。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习近平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新闻出版、宣传思想方面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视、支持思想宣传工作包括亲自过问、亲自动笔、亲自修定具体报道的做法,十分重视、支持宣传工作,领导、引导、参与宣传与筹划工作,十分注重宣传工作为单位、品牌、产品带来的权威性、公信力、引导力、影响力,重视用好笔杆子。宣传策划就是为决战前台而于后台的运筹。实践证明,科学有效的策划是宣传工作的助推器,是提高宣传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这需要我们抓好三个要点:一是抓引爆点。要主动结合社会热点、焦点,挖掘报道的新闻点、引爆点。好的新闻往往就是抓住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或者大家最感动的话题,或者最冲击大家神经的话题。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就是最大的热点话题,这方面宣传报道也自然成为大众密切关注的焦点。二是抓好连接点。注重抓即时联动,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环环相扣,首尾相连,内外相通,即刻联动。三是抓好发布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微信等新介质是第一传播平台,用户数量巨大,传播速度极快,是我们首先的发布点。

策划是建立在重点项目基础上的,在重点项目上开展重点策划,才会形成最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同志和宣传工作者,要善用系统思维,把宣传筹划工作与选题设计、内容生产、项目开发、作者维护、营销传播、品牌建设、战略谋划等紧密结合,融为一体。集团总部和各单位每年都要研究设置重大宣传项目,努力打造一两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宣传品牌,用重点宣传项目带动日常性、一般性宣传工作。原则上,大社每年要有3-5个重点项目,小社每年2-3个重点项目,围绕这些重点项目集中发力,集中宣传,不仅会短时期内极大地提升品牌影响力,还会比较好地拉动销售。刚才表彰的前九名的单位,基本上都是有几个重点项目打头,在全国或者业内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也有一些单位做了不少活动,但是感觉似乎在平均用力,亮点还不明显,效果还不突出。我们要学会握紧拳头做宣传,手一伸就是十个指头的力量,而不是一个或两三个指头的力量。我们在印发的学习参考材料中已经列出了2019年集团信息宣传工作的重点,包括年度选题会、主题出版、畅销书、获奖书、大部头书、购权书、中小社振兴计划、大社融合发展计划等等。希望大家围绕这些重点题目,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找出几个明年的重点项目,集中发力、精准出击,力争打几场在全国有影响的漂亮仗!

4.规范信息披露,做好上市公司的品牌管理

去年股份公司上市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新面孔。一方面,我们要认真按照证监会关于信息披露的要求,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按照“信息披露时间要早于宣传报道”的原则,做好年报、半年报、季报、重要投资、重要并购、重要人事、董事会决议、股东会决议等规定事项的信息披露工作。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积极主动地做好上市公司的品牌管理。上市后的宣传工作,既不能信口胡说、乱说,但也不是这也说,那也不说。我们此前给大家印发过一个关于上市宣传报道的注意事项,大家在严格遵守基本注意事项的前提下,是可以进一步加大我们的重点产品、重要活动、重要项目、畅销书、获奖书,特别是我们在数字融合、国际拓展等领域取得的新成就的报道。我们要按照资本市场的规则依法依规、积极主动地做好推介工作,推动品牌管理工作。今年6月份,按照领导部署,证券与法律事务部、股份公司财务部、股份公司办公室,与一家证券相关单位一道,开展了“中小投资者走进身边的上市公司”活动,向22名中小投资者介绍了公司的历史、品牌、重要产品线、重要产品和主业发展状况,事后第一时间经上交所进行信息披露,在这方面做了些尝试,初尝甜头。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再安排相关工作。当然,这项工作主要由股份公司来组织开展,需要各单位配合的时候请各单位再参加。

同志们,2019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集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奋发有为,进一步做响做优品牌,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打造“三型集团”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撑,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yulixin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