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金融资本助力出版业创新发展

8月3日,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开发银行在京签署了《支持新闻出版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以中长期融资助力新闻出版产业发展。这是双方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共同推动新闻出版业快速发展的有力举措,同时有利于我国新闻出版业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专家认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可以更好地将新闻出版总署的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优势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大额、中长期融资和投资、投行优势相结合,更好地为新闻出版产业战略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出版传媒集团、支持企业"走出去"等提供政策和金融服务支持,加强行业主管部门、银行、新闻出版企业的多方合作,推进新闻出版业又好又快发展。

政策不断完善

当前,我国文化企业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融资难,而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缺乏专业市场的支撑,缺乏对文化产权内在价值的市场评估。要改变这种格局,迫切需要政府在政策上对推进文化市场体制机制创新有所支持,并为文化企业和潜在的投资者提供专业化服务。湘财证券传媒分析师李莹表示,无论从间接融资还是从直接融资看,文化产业获得金融资本的支持都远远不够。融资难问题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企业做大做强的瓶颈之一。

2010年初,新闻出版总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十二五”末实现新闻出版产业增加值比2006年翻两番,形成一批骨干企业,数字出版等新兴产业发展水平和速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等目标,加快新闻出版强国建设步伐。

为破解长期困扰文化产业的“融资难”问题,2010年4月8日,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指导意见》要求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完善授信模式、培育保险市场、实施文化产权评估交易等具体举措加大金融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监李芒认为,文化产业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其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越来越多地得到国家、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视,作为金融行业来讲,也积极地作好了准备。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无论是兼并、收购也好,上市也好,还是海外的发展也好,都离不开专业的金融支持。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也表示,将投资作为重要战略,并且将具有竞争力的出版单位强强联合,这种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国外大出版集团的共识。在中国,这样的发展刚刚起步,银行或者资本市场对文化投资大有所为。中国出版人从意识上一定要去亲近金融,了解金融手段并合理运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文件的出台,为今后新闻出版业、文化产业和金融界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指出了方向。

金融机构看好文化产业

实际上,文化企业改制过程中,已经有众多资金介入,其中既包括各类风投与私募股权基金,也包括券商,如联想弘毅成为江苏凤凰传媒集团的战略投资伙伴,中银国际等多家券商投资文化企业。

2009年4月26日,安徽出版集团就首次发行5年期10亿元企业中期银行债券,与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书。这在全国文化企业中还是第一家,是集团利用债券市场融资的又一创新举措。安徽出版集团选择发行企业债券募集发展资金,就是要进一步加大资本运作和资源整合力度,为主业发展不断培育前景好、发展潜力强的项目,进而促使金融资本进出版、出版资本进实业,资金主要用于新媒体开发、延伸文化产业链等。

近一段时间,金融资本与出版资源对接的案例频现。5月22日,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该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资金结算、资产管理、投资融资、风险管理、金融专业咨询等领域与民生银行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快集团上市工作步伐,联手打造传媒“航母”。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民生银行将为该集团提供总额38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解决方案。5月2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行企业年金签约仪式,其企业年金计划的受托人为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托管人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账管人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人为人保资产、泰康资产、太平养老、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7月31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据悉,交通银行将授信总额度100亿元用于支持上海市新闻出版及版权产业的发展。

新闻出版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生力军,2009年全行业总产出已突破万亿元。在此背景下,新闻出版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势必成为支持新闻出版业快速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金融资本与出版资源对接也将为快速发展中的出版行业插上资本之翼。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