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曹文轩谈常新港作品:他若不被认可“天理难容”

常新港作品研讨会暨“天天典藏·常新港”新书发布会21日在北京举行,多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出席并对其作品进行研讨。曹文轩表示,常新港则是儿童文学创作界“隐藏的天王”,如此高的文学品质,如果仅仅因为不谙“炒作”而不被更多的人认可,“简直天理难容”。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常新港作品研讨会暨“天天典藏·常新港”新书发布会21日下午在北京召开,金波、张之路、曹文轩、李东华、王泉根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悉数到场祝贺。

当天研讨会还邀请了心理专家、教育专家参加,他们也各自从自身的专业出发,从青少年心理、教育角度对常新港作品中涉及的诸多青少年在当今现实生活中常常遭遇的问题,如少男少女之间纯真朦胧的好感、家庭贫富带来的差距、友谊在承诺和谎言之间的犹豫踟蹰、与父母长辈代际之间隔阂与抵触等等,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常新港三十年持之以恒地创作以少年儿童成长为题材的短篇小说,其数量之多与品质的上乘,其对青少年心理、情绪多维度立体化的表现,得到了与会人士的一致好评。曹文轩更是赞叹常新港的小说正是他所说的“真正为精神打底子”的具有高贵血统的“王书”,而常新港则是儿童文学创作界“隐藏的天王”,如此高的文学品质,如果仅仅因为不谙“炒作”而不被更多的人认可,“简直天理难容”。

尽管常新港作品一直受到文学界高度赞誉,但其著作的市场表现却较为温吞。这样的巨大反差,也引发了专家们对另一个问题的热议:原创儿童文学到底应该给儿童带来什么,是阅读时的浮浅快乐,还是“生活在别处”的成长营养?儿童文学创作中,该不该触及“伤痛”、“挫折”,甚至“苦难”的话题,让儿童在一定程度上直面生活的真实,接受“挫折教育”?

据介绍,“天天典藏”系列是天天出版社在未来几年着力打造的、标志性的原创儿童文学品牌。《天天典藏·常新港》共收入常新港精品短篇小说一百篇,按主题分为八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