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网络出版已成为产业生态转变的热点

当下,业内外已呈现大范围地研究、探讨网络出版和数字出版下一步的走向的热潮——那是因为网络出版和数字出版已是当下出版界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这些热点问题在近三年里表现得更为突出。201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从中国图书商报主办或和其他机构合办的几个论坛就可以看出来:大家不约而同地把话题聚焦在数字出版上——这是符合中国乃至全球的出版形势的,符合科技、经济的全球化的趋势的,这个趋势必将会给我们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其实,“网络出版或数字出版热”不是人为的,它是时代的必然,科技发展的必然。今天的论坛上,我们把它定在一个小小的层面即赢利模式上,实际上它反映了一个大大的问题,就是网络出版和数字出版到底能走多远,它怎么能走得远。事实上,数字出版、网络出版三大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比如政府监管问题,行业标准建设问题,比如说版权保护和合理使用问题,比如说商业模式问题,如此等等。中国图书商报作为权威行业报纸,我们有责任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互相碰撞智慧。

在2011年各种论坛上,微博突然出现在了各大会议的现场。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也许从短短的140字以内的每一条微博来看,其即时互动也印证了数字出版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

现在,整个传播是由一纸四屏来主导,一个纸媒加上四个屏幕,一个屏幕就是PC机的屏幕,我们的电脑屏幕,一个是手机的屏幕,一个是阅读器的屏幕,还有一个是付费电视和电视的屏幕,这里说的四屏,加上一纸,即书报刊纸本印品,将会有力改变我们未来的阅读生态、传播生态、传媒生态。且让我们一起来认真研讨,共同描绘数字出版的现在和未来。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