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0年“晒书单”提名图书分析报告

201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延续去年“晒书单 话读书”的活动形式,联合新浪读书频道和阅读行为调查中心推出“2010我的阅读·晒书单 话读书”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为北京图书订货会创造一个新的品牌,吸引更多的业内外人士和公众的关注,进一步扩大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影响力和行业公信力。本次“晒书单 话读书”活动,新浪网在“新浪文化读书”官方微博上开通“晒书单”通道。读者通过微博晒出2009年12月至2010年12月出版的好书。在12月1日至31日活动期间,有近125万人次关注,总共2027次转发,2000多次评论。新浪官方微博——新浪文化读书粉丝数25万,新浪博客频道头条博客粉丝30万。阅读行为调查中心根据“晒书单”结果在活动中首次发布《2010年度调查行为调查报告》,通过草根读者的“晒书单”,回顾2010年畅销书表现,展现本年度读者的阅读趋势,为行业提供借鉴和依据。

数据基础

1、新浪网提供2010年“晒书单”前24名图书(1)提名方法:新浪微博评论跟贴

(2)统计原则:全品种,2010年出版的图书2、阅读行为调查中心监控出版数据

(1)时间范围:2009年12月1日至2010年11月30日出版的图书

(2)品种范围:少儿类、文学类、经济类、工业技术类、电子与计算机类、语言文字类、政治法律类、交通运输类、医药卫生类、艺术类、历史地理类、生活娱乐类、社科总论类等26个大类

3、2010年全年当当网、卓越网、北发图书网及全国范围12家新华书店月度畅销榜监测数据

2010年“晒书单”中,获得读者一致好评的作品基本集中在文学类,以中文小说和中文散文最为突出。读者阅读喜好由轻松实用的休闲读物,逐渐转向严肃深刻的纯文学作品和社科类读物。长江文艺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三联书店、新星出版社的作品受认可程度更高。

前10名综合评述

《白雪乌鸦》

作者迟子建是当代仅有的揽括众多文学大奖的作家。《白雪乌鸦》获得2010年度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本书是根据1910年冬至1911年春在东北哈尔滨爆发鼠疫的史实创作的,其温婉中和的风格在灾难题材的《白雪乌鸦》中透出一种于静谧底色衬托下的精神尊严。

《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曾在韩寒主编的杂志《独唱团》中首度连载,这是韩寒预谋已久的一个系列,也是国内首度实际尝试“公路小说”这一概念的第一本。作者以一部旅行车为载体,通过在路上的见闻、过去的回忆、扑朔迷离的人物关系等,对路上所见所闻阐发自己的观点,而引领这场旅途抵达精神层面。韩寒是“叛逆的”,他“试图用能给世界一些新意的眼光来看世界。试图寻找令人信服的价值”。他认为这一切通过文学都可以实现,产生了要创造一种批判现有一切社会习俗的“新幻象”的念头——《1988》就此问世。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此书包括40篇精彩短文,每篇都是让谈话变美的醍醐味,并配以熊宝绘制的令人喷饭的搞笑插画。在豆瓣网3540人参与的阅读评分中,70%的推荐此书,推荐阅读指数达到4颗星。

《国家记忆》

《国家记忆》首次真实还原了二战期间中缅印战区的影像记忆,一段长期湮灭、甚至被遮蔽的历史,开始被慢慢复原。作为民间抗战史研究者,章东磐十几年间从未放下中国远征军抗战史研究。他结识了同样致力于挖掘这段历史的晏欢,并与摄影师牛子、纪录片制作人邓康延等共同组成了一支7个人的民间抗战史打捞队,于2010年1月远赴美国,历时两个月,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完整地复制了23000多幅尚未与世人见面的当年中缅印抗日战场照片。章东磐与宴欢精选500余张照片结集成《国家记忆》一书。

《1Q84》

村上春树蛰伏7年震撼新作,荣获2009年日本“年度最畅销图书”第1名,中文简体版首印100万册。《1Q84》体现了村上在文学里的社会担当,是向奥威尔名著《1984》致敬的一部作品。对于本书创作的出发点,村上坦言,是11年前发生的由奥姆真理教一手制造,造成12人死亡、5510人受伤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恐怖案。《1Q84》显然集中了村上这些年思考的各种问题:老大哥、小小人、谋杀、历史、记忆、邪教、暴力、家庭、爱……不过这不是一部观念小说。

《鲁迅的胡子》

作者蒋一谈是读图时代出版公司的创始人,《鲁迅的胡子》是蒋一谈的第二本短篇小说集,收入作品11篇。他以简约洁净的叙事完成其独到的故事创想,描绘了中国人现实生活中的内心困境、挣扎和希望,创造了当代中国短篇小说故事创意和写作技法的新形态。

《目送》

2009年“晒书单”即榜上有名,畅销书的长销典范。《目送》的68篇散文,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龙应台一改在《野火集》中的犀利冷静,写出了一代名家的真性情。

《送你一颗子弹》

这本书里记录的是作者刘瑜2005~2009年生活里的点滴。在这本书里,被“审视”的东西杂七杂八,有街上的疯老头,有同宿舍的室友,有爱情、电影和书,大到制度,小到老鼠。刘瑜说:“由于我写这些东西的时候,出发点并不是写一本书,所以不同文章往往风格迥异,长短不一,质量不均,随着社会形势、荷尔蒙周期以及我逃避生活的力度而起伏。”此书在豆瓣网上有10686人给出评价,推荐阅读指数逼近5颗星。

《成长》

王海鸰的《成长》是作者磨砺4年之后,继《新结婚时代》后再度写就的中国式婚恋。出身于军人家庭的彭飞一模考试678分的成绩让母亲海云欣慰不已,正当母子俩商量报考清华还是北大时,彭飞却因与父亲彭湘江赌气,不顾全家反对报名参加了空军招飞并被录取。在飞行学院魔鬼般的训练中,少年彭飞经历了残酷的军队磨砺及冷酷无情、严格苛刻的飞行员淘汰制……从此踏上了从学生到军人,从军人到飞行员的成长之路。

《巨流河》

本书作者齐邦媛,是台湾大学荣誉教授,对引介西方文学到台湾并将台湾文学推介至西方世界起到重要作用。作者以逾80高龄历时4年写作完成《巨流河》,其以缜密通透的笔力,从大陆巨流河写到台湾哑口海,以一个奇女子的际遇见证了纵贯百年、横跨两岸的大时代的变迁。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