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石油大棋局》全球首发 恩道尔详解中国石油战略

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版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石油大棋局:下一个目标中国》全球首发式暨石油地缘战略研讨会”今日召开,新书作者威廉·恩道尔专程来中国参加新书首发式。据悉,此次恩道尔来华,还将参加一些高端石油战略问题研讨会,详解中国石油(601857)战略问题。

恩道尔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地缘政治学家。从事国际政治、经济、世界新秩序研究逾36年。他作为独立经济学家和新闻调查记者,先后在美国和欧洲工作,研究涵盖领域极为广泛,除金融、能源和地缘政治外,还包括世界农业问题、粮食交易垄断、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第三世界债务、对冲基金和亚洲金融危机等。

恩道尔在《石油大棋局:下一个目标中国》中分析了中国在世界石油格局中的处境,以及近年来中国在积极寻求石油这一能源对外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表示,此次应邀来中国,将在中国石油战略方面与中方的专家做一些研究与探讨。

据了解,中国进口石油比重已达55%,超过了美国。中国自1993年起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并于2004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中国亟需寻求更为积极的方法和出路。

除了中国石油战略,新书还针对“石油枯竭论”阴谋,追根溯源,使真相大白于天下。恩道尔从驳斥美英石油帝国所持的石油枯竭论的理论基础——“石油生成有机论”、“石油峰值论”开始,以大量的事实和严谨的分析,推翻了这一精心策划的理论,同时提出了与之相反的“石油生成无机论”,并以实例指出世界上有大量被开发和未开发的石油储藏。石油资源并不像人们印象中那样行将枯竭。

在此基础上,本书揭露了美英石油帝国为达到控制世界石油的目的,如何从觊觎中东等国储量丰富的石油,到一步步通过外交、经济、战争等手段达到在这些国家驻军、将其据为己有的目的。通过本书,人们便能够了解近年来的政治经济形势背后的来龙去脉,它们都与石油及其背后的霸权有关。

作者对世界政治经济风云了然于胸,文风犀利,思维缜密,分析角度新颖而有吸引力,叙述客观而具有说服力量,语言简洁流畅,非常适合官员、公务员、学者以及关心石油问题的普通大众阅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