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英国诺丁汉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右)会见诺丁汉商学院院长巴贝克·雅兹达克教授(左)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中)、欧若拉出版公司总经理庄定善(右)、诺丁汉商学院院长巴贝克·雅兹达克(左)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2年5月16日下午,英国诺丁汉商学院院长巴贝克•雅兹达克教授一行到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此次来访是对谭跃总裁4月出访英国时考察诺丁汉商学院的回访,同时将就双方的合作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副总裁刘伯根会见了诺丁汉商学院院长雅兹达克教授,对外合作部、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海外分公司欧若拉出版公司负责人陪同参加了会见。会见中,大家继4月英国会晤中涉及的合作办学等话题做了进一步的沟通和商洽。在谭跃总裁的见证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欧若拉出版公司总经理庄定善、诺丁汉商学院院长雅兹达克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将主要在以下三个领域展开:一是共建商务同声传译和国际出版两个硕士专业;二是按需定制,开展高级出版管理人才培训项目;三是合作遴选、开发相关专业教材、中国本土原创教材和其它文化专著,并在中英两国同步出版发行。

本次合作,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际化战略的一次新尝试,标志着集团公司正式涉足教育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办学。这也是中国出版行业首次进军海外教育产业,具有如下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是进行文化输出。文化输出,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而教育是文化中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阵地之一。与英国高校的合作,既是开展学历教育,也是开启了一扇让英国学生、民众了解中国的窗口。同时,合作本身还为我们提供了西方教育系统的宝贵经验,有利于集团公司今后在非洲、南美、南亚等新兴市场地区开拓文化教育项目。

二是开展人才培养。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相结合,有利于系统地建立集团公司的国际化人才梯队。此外,更具深远意义的是,我们不再是单纯的服务购买方,同时还成为了服务提供方,从根本上参与决策。这样可以更好地根据我们的实际需求,对专业和课程进行量身定制,培养我们自己的实战型人才。集团公司将不局限于内部的人才培养,还将为国内其它出版集团的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三是建设海外基地。欧洲是出版界大型会展的主要地区,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意大利博洛尼亚少儿书展、英国伦敦书展,这三大书展每年都有大批的中国出版单位参加。目前在诺丁汉商学院设立的同传和出版两个硕士专业,其主要招生对象均是在本行业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这批人员在出国学习的同时,还可以兼顾参加欧洲的三大国际书展,为所在单位开展国际业务。因此这不仅仅是一个教育平台,也是一个长期稳定的人才培训平台,更是一个在欧洲建设海外基地的创业平台。

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全国出版行业的领军企业,“走出去”不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任,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自觉行为,更是我们打造成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经营的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的需要。

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2年度工作会议上,谭跃总裁提出了集团公司的现代化、大型化和国际化“三化目标”,并在“六大战略”中将国际化战略、人才强企战略列入其中。开拓集团公司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培养建设集团公司的国际化专业队伍,成为亟待解决的要务。2012年4月19日,谭跃总裁借参加伦敦书展之机,率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代表团走访了英国诺丁汉商学院,洽谈和落实合作办学和共同培养国际化人才等项目。谭跃总裁还考察了欧若拉出版公司购买的用于合作办学的教学楼。

此次与英国诺丁汉商学院的合作办学项目,将开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际化战略的新篇章。未来,集团公司将以此项目为开端,依靠欧洲发达的职业教育资源和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合作办学,以多元丰富的方式、以国际商业模式“走出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