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高举旗帜 明确使命 勇担重任 科学发展

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体会

11月8日,我们组织观看了十八大开幕式。11月12日,我们组织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进一步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并结合我社工作实际,展开讨论和探讨。十八大报告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人民的热切期盼,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指导作用。报告与出版工作息息相关,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文化工作的关注和重视。下面我结合实际工作谈几点体会。

第一,明确使命,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国建设,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的需要,是我们职责所在。对于百科来说,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坚决不以牺牲社会效益换取经济利益,一定坚持挺拔主业,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纂任务,坚持“二为”方针和“三贴近”原则,为广大读者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贡献力量。

第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内容创新和生产发展。报告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目前,我们处在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出版业更是面临着竞争激励的严峻形势,这要求我们不得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内容为王”,加大内容创新力度。我们坚决把“内容创新”贯穿到2013年的选题规划中,做好选题分析和设计,积极优化选题结构,多出好书、精品书,带动整体质量的全面提升。

第三,以《三版》为契机,促进百科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报告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建立现代企业治理制度和管理模式,是转企改制对我们的迫切要求。我们一直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的探索,这几年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三版》立项之后,随之而来的全新的编纂方式、运营模式,需要我们更大胆地创新体制机制。我社已经多次召开会议,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为《三版》以及全社未来的发展开辟道路。

第四,关注民生,科学发展。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只有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发展才是科学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对于我们百科来说,也要处理好发展和职工收入的关系,让职工共享发展的成果。我们两年前就制定了职工收入逐年增长政策,今后我们不仅要继续执行下去,还将根据经济效益加大增长幅度,将职工的收入提上去。同时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凝聚人心,让大家自觉为全社的发展做贡献,在付出中感受幸福。

第五,提高意识,为绿色发展做贡献。报告第一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目前,严峻的生态形势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只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才能实现持续发展,维护我们的家园。我们出版行业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环保理念,积极出版生态文明方面的书籍,宣传环保,另一方面要开拓思路,研发绿色出版技术,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努力。

作为国家队的出版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重要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坚持内容创新,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做好百科各项工作,努力促进集团“三六构想”的贯彻落实,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