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2年印刷业关键词盘点:在跌宕中快速发展

2012年即将结束。在这一年中,印刷业发展跌宕起伏,颇不宁静。在这一年,绿色印刷依旧是最热的关键词。在我国各地使用绿色印刷中小学教科书的数量,已经占到本地中小学教科书使用总量的30%,这可以说是绿色印刷业的强力突破。此外,按需印刷、3D印刷等也在快速成长着。

关键词 1 按需印刷

按需印刷又称“即时印刷”和“闪电印刷”,是数字技术在印刷环节的极好实践,即“按当天的订数印刷,第二天发货”。它始于20世纪80年代,能满足个性印刷、减少浪费及印刷品一步到位的要求,实现零库存、即时出书和可选择的个性印书。

降低出版社的库存,使断版书、绝版书“重见天日”,按照个人意愿印制自己的书籍,让小众图书也能在市场上“留下踪影”……要实现这些目标,按需印刷是最切合实际的一种绝佳选择。然而,按需印刷从概念到实践再到量产,近几年走过的路并非一帆风顺。时至今日,国内出版人、印刷人仍在为之探索和不断尝试。这其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中版闪印王”集成式数字出版印刷设备越来越被人熟知。

该设备将原型机型进行了优化,在机械模块合理化、外观设计改进、安全加密软件嵌入和商业运营成本降低等多方面进行了改进,使其更适合中国市场。“中版闪印王”可根据需要在几分钟内完成自动打印、装订、切裁等工作。该设备包含印前RIP管理系统、打印输出管理系统、胶装裁切管理系统、安全认证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按需出版印刷解决方案,是数字出版和办公自动化的理想选择。此外,这一年,还有很多设备也出现在市场上,为按需印刷添砖加瓦。

对于中国按需印刷的市场前景,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其商机无限。因为,目前中国经济贸易加快,对各种手册、商业广告、会议资料等的小批量需求大幅度增长。一些个性化的中小型企业纷纷崛起,也对有特殊要求或种类繁多的广告、包装袋、宣传资料等有大量的印刷需求。

关键词 2 绿色印刷

当前,绿色印刷出现在大众图书上的还不多,更多的是体现在教材印刷上。未来教材印刷实现绿色环保是必然趋势,这也要求教材印刷企业必须通过绿色印刷的认证才能具备“上岗”资格。因此,出版社在选择印厂印制教材时就会选择已通过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来进行印制,以保证教材印刷的质量。

采用绿色印刷技术较传统印刷而言,成本上升是必然的。首先印刷原料均要用环保性能符合环保要求的原料替换传统原料,成本会有所提高。其次,陈旧的印刷设备及工艺的更新也需要资金投入。而印刷工价问题早已是业内的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出版社支付给印制企业的工价取决于图书定价。但就教材定价而言,自2001年国家对中小学教材价格限价以来,2006年作了一次调整后至今未作其他调整,而社会物价指数却呈上升态势,这确实让绿色教材陷入了两难。

尽管绿色印刷推广很难,但是年底召开的绿色印刷推进会上传出消息:今年秋季开学,全国各地使用绿色印刷中小学教科书的数量已经占到本地中小学教科书使用总量的30%;未来两年,将基本实现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全覆盖。相信在教材领域逐步开花的绿色印刷,今后在大众书领域会有所作为。

关键词 3 数码印刷

数码印刷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它可满足人们对印刷品快速化、个性化、多样性的需求。数码印刷是印刷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并将成为印刷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数据显示,2010~2015年,传统印刷所占市场的份额将下降到30%,数码印刷所占市场份额将达到32%。从市场需求方面来看,数码印刷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在今年的“数码印刷在中国”技术高峰论坛上,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彦表示,2011年8月~2012年7月,国内生产型数码印刷设备装机量增量较上一年度调研数据相比,降低了1.59%;上一年度,生产型数码印刷设备装机量增长率(含生产型黑白数码印刷设备)高达40%以上;而2007年~2010年装机量年均增幅保持在30%左右。

据介绍,单张纸高端彩色数码印刷机应用领域主要以商业快印为主,占比高达70%,比上年度上升5%;出版印刷位列第二,占比10%,比上年度下降2%。生产型彩色数码印刷机应用仍在商业快印领域,占比52%。连续纸高端彩色数码印刷机比上年度增长近19%,主要应用于标签印刷和按需出版印刷等。

关键词 4 电子标签

有数据显示,和印刷行业密切相关的电子标签市场,在国内连续3年每年增长幅度都在45%~50%。目前,我国电子标签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三位。电子标签(RFID)是由芯片和天线等组成。电子标签可以实时采集信息,具有动态可追溯功能,在交通运输、农畜作物种植养殖、图书馆、门票等领域应用广泛,特别是在酒类、肉类、药品、乳制品以及食品方面起到安全监管的作用。

举例来说,不久前,出版社刚刚印刷完成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在当天下午就摆上了北京图书大厦的货架。能作出这么快反应,要归功于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的电子标签系统。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有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流水线传输系统、自动分拣系统、电子标签自动识别系统和信息化管理系统,一本图书来到这里,就像是有了电子户口一样,来自各方的需求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并被迅速发送。出版物的电子标签,为物流带来了便利,大大提升了图书的上市速度。

关键词 5 3D印刷

随着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和印刷流程的改进,3D印刷在最近几年越来越流行。目前,无毒、无害、可回收、环保性PET原料生产的三维立体包装盒、三维立体塑胶板材等制作的立体印刷品,广泛应用于烟、酒、化妆品、药品等商品的三维防伪和美观化包装以及其他领域。

受益于技术水平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更多的小型企业和个人用户能承担3D印刷的费用,制作自己的个性化三维印刷品。3D印刷在医疗用品、定制零部件生产和个性化消费品领域都将有很广阔的市场空间,它的广泛应用能够帮助降低设计成本,节省运输费用,使制造业的产品更加便捷与实用。

关键词 6 出口

今年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印刷信息交流大会上传来消息:今年1月~9月,我国印刷设备器材出口形势好于进口,其中胶印机进口下滑、数字式喷墨印刷机出口增长。我国印刷设备、器材进口金额为21.10亿美元,同比下降5.9%;出口金额为15.1亿美元,同比增长12%。

从数据分析可以得出:第一,出口形势好于进口;第二,可与数据处理装置或网络连接的数字式喷墨印刷机出口大幅度增长;第三,胶印机进口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第四,预计,今年胶印版材出口中CTP数量将超过常规PS版。

导致进口金额下滑的最大因素是印刷机的子项——胶印机,导致出口增长的最大因素则是印刷机的另一个子项——数字式印刷机:今年1~9月份印刷机进口金额较去年减少1.2784亿美元,其中胶印机减少金额占减少部分的82.17%,即1.05亿美元;今年1~9月份印刷机出口金额较去年增加1.6506亿美元,其中数字式印刷机金额增加占增加部分的85.74%,即1.42亿美元。

关键词 7 纸张价格

造纸行业处于新产能集中释放、落后产能淘汰阶段,长期需求低迷仍为行业主要症结。今年前三季度,轻工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22.08亿元,同比增加11.15%;实现净利润54.39亿元,同比下降32.86%。上游原料木浆、废纸价格同期跌幅近30%。四季度以来木浆价已有所反弹,但木浆需求的实质性恢复仍取决于下游需求改善。

四季度原料价格迎来年度首次反弹或将成为需求改善的信号。虽然三季度造纸原料价格跌幅高达30%,但在需求减弱、产业链两端同时降价的大环境下,下游纸品价格敏感度更高,原料价格疲软实为需求不佳的最真实体现。三季度以来造纸原料价格下跌却并未迎来行业的赢利增长,而10月份旺季到来所引发的出货好转及涨价预期造成了四季度以来的纸浆和废纸价格反弹,由于存货周期等原因,短期内不会给纸张企业带来太多直接压力,这或将成为下游需求改善、企业迎来转机的最真实信号。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