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3年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图书采购、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开展阅读服务的基础。图书馆的图书采购主要通过馆配市场来实现。近年来,馆配市场分分合合,发展日趋平稳,但诸如信息服务、书目服务、馆社需求对接、行业自律等诸多问题依然没有有效解决。一方面,我国图书出版数量屡创新高;另一方面,图书馆越来越难以采到适合自己需求的图书。馆社之间的这种不对称严重制约了出版产业的发展,也阻碍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进一步促进馆配市场的和谐共赢,中国图书馆学会媒体与阅读专业委员会与《图书馆报》,于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在北京贵国酒店举行“2013年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就“文献资源建设,路在何方”这一话题进行现场研讨与交流。

在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杨沛超馆长与《图书馆报》赖雪梅总编辑的引导下,全国联合编目中心、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毛雅君主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首都图书馆陈坚副馆长、电子工业出版社李新社总编辑、人天书店集团邹进总裁就当前馆配产业的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并与现场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互动。论坛以“锵锵七人行”的形式,就馆配服务、文献采购、信息对称、产业链建设以及行业自律等话题,与现场听众形成了高效务实的交流。此外论坛邀请到全国图书馆、出版社、馆配商与馆配行业专家一百二十余人参会。可以说,全国馆社高层论坛为图书馆、出版社以及馆配商搭建了一个广泛交流的话语平台。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2012年度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的颁奖仪式,“2012年度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历时3个多月,于订货会前夕刚刚揭晓。此次“2012年度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共评出三个奖项,分别为全国优秀馆配商、省级优秀馆配商以及十佳出版社。

本次论坛丰富了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内容,进一步增进了馆配市场产业链上中下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馆配市场的和谐与良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