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3书业“任务单”

编者按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因此,担当新闻出版行业改革发展主力军角色的出版集团2013年制定了怎样的“任务单”格外令人关注。近期,各大出版集团相继召开集团年度工作会议,在总结2012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集团发展实际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这些“任务单”涉及出版主业、体制机制改革、新媒体拓展、多元化发展等诸多方面,全面勾勒出出版集团及至出版产业2013年的发展态势。与“任务单”相对应的是一条条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充分保障了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3书业“任务单”

TOP 1:内容生产营销创新

【思路:增强文化央企意识,努力使正确导向第一、社会责任第一、国家使命第一,成为始终不渝的主流意识、主导方向和主要追求。】

措施:一、创新资源集聚方式。高度重视巩固并激活原有资源、开发并集聚新兴资源、从源头上占据出版制高点;建立重要出版资源名录,探索发掘并集聚出版资源的有效办法。二、创新选题策划思路。加大政策、资金、培训、奖励的引导力度,提升编辑创新意识,提高选题质量效益,推动选题结构优化;继续做好“中国发展道路丛书”等重点书的策划、出版和营销,体现“国家队”在主流思想上的影响力。三、创新生产营销机制。推广分社制、事业部制、副牌实体化、骨干编辑工作室制和重要作者签约制;稳妥推动与有规模、有特色、有竞争力的非国有文化企业开展以资本为重点的多种类型合作;以经销商大会、读者大会、“中版好书榜”、重点书展为营销平台,力争形成一批年销量超过10万册的畅销新书等。四、创新出版管理方式。确保出版导向正确,完善报刊质量监管,控制发货存货比并建立监控和预警机制等。五、创新品牌经营方式。继续支持品牌单位开展“五跨”经营;完善激励分公司、分支机构有效发展的办法,推动以内容资源为根脉的适度多元发展,实现品牌扩张。六、努力做开教育出版,完善集团产品线和出版格局。

TOP 2:发展方式与管理模式创新

【思路:增强大型企业意识,以上市为契机,通过经营型、投资型增长推动有效规模化,通过结构调整、整合重组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升级,通过股份公司实体化运营探索形成新的管控模式。】

措施:一、稳步推进上市,形成投资型增长新优势。二、适应股份公司新情况,探索新的集团管控模式。三、抓紧实施重大投资项目,为投资型、战略型增长打好基础。确保马连道中国出版创意中心、顺义新华物流中心年内开工;中图通州国际出版交流基地、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人民美术出版社办公楼复建、荣宝斋文化创意产业园、东方虹桥产业园、中图西安联建等重大项目年内分别形成阶段性成果。四、加强以财务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促进经营型增长。五、推进内部整合和外部重组,提高综合竞争力。

TOP 3:出版业态创新

【思路:增强现代集团意识,在努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着力推进业态创新。】

措施:一、建立并推广标准体系,并通过培训使标准落在实处。二、加强内容资源积聚。运用行政、经济、政策等手段,推动集团资源总库建设。三、推进“工具书平台”、“国际平台”、“音乐平台”、“语联网平台”、总部“ERP平台”、“大佳网”的“大众平台”等七个平台建设;探索产业园区的商业模式。四、建设数字化专业队伍。

TOP 4:国际传播创新

【思路:“跟着国家外交走、跟着产业和投资走,跟着文化交流活动走”,争取先“做响”,再“做开”,逐步实现“做强做大”。】

措施:“做响”的重点是:做好合作产品、找好国际译者、选好国际代理、办好国际会展。“做开”的重点是:建好指标体系、布好海外网点、用好各种资源。具体包括:创新指标体系、聚合特色资源、创新选题开发、拓宽国际传播渠道、建设国际化人才队伍。

TOP 5:人才机制创新

【思路:着力建设管理人才、经营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

措施: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二、创新企业用人机制,普遍实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能上能下的机制,积极探索劳务派遣、非全日制用工、业务外包等多种用人形式。三、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分类培训,重点做好美国佩斯大学、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两个专题培训,推动各单位探索建立首席专家制度,总结推广导师培养机制等。四、创新分配激励机制,强化岗位绩效考评,探索协议工资制和股权激励等分配激励方式,加大对特殊人才的吸引和激励力度。五、创新人才交流引进机制,推动各单位和各部门轮岗交流。利用博士后工作站、京外调干、公开招聘等手段,引进出版经营人才和产业发展紧缺人才,在引进交流中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

TOP 6:企业文化创新

【思路:坚持以党的组织建设为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以围绕改革发展主题为中心,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体,激发创新活力。】

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重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六个创新”主题实践活动,举办“香山论坛·发展创新论坛”,开展“创新金点子”征文和“十佳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等;构建集团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发挥群团组织的引导凝聚作用。(节选)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