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坚持正确出版导向 扎实推进内容创新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出版工作专题会

2月2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出版工作专题会。谭跃总裁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涛书记就内容创新调研工作做出部署,李岩副总裁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13年集团图书选题整体出版情况,中宣部出版局副巡视员张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各出版单位主要领导、总编室主任、业务骨干代表,集团总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近80人参加会议。

谭跃强调,集团公司要认真按照云山同志对中国出版集团的指示,努力“做繁荣的主力,改革的先锋,坚持正确导向的模范”。要按照中宣部领导的要求推进广大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他指出,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应该“一本经年年月月日日念”,并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坚持正确出版导向,是集团出版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牢固树立正确出版导向意识,并在全集团内形成共识。当前要坚持贯彻十八大精神,从出版工作层面上为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第二,坚持正确出版导向,要靠制度来保障。必须坚持行之有效的出版管理制度,依靠制度来保障导向,力求优秀产品内容质量“零缺陷”。要强化管理环节,把好政治导向关,严格执行选题申报制度、重大选题备案制度等。同时强化审校工作,把好质量检查关。认真贯彻《中国出版集团出版物审读实施办法》,督促各单位强化审校工作,严格执行出版物三审三校制度、编校质量检查制度、出版物审读制度等,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读室或出版物质量管理中心。第三,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关键在人才队伍建设。要不断提高编辑人员的把关能力,立足政治、经济、业务三个维度加强对编辑的综合培训,将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各单位在编辑工作之外,要将业务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在培养队伍的锐气之外,同时培养静气、文气、谦和之气,处理好“做市场”和“做文化”的关系。

王涛围绕集团正在开展的内容创新调研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高度重视调研工作,集团出版业务部、对外合作部、人力资源部要认真起草调研方案,各单位要在本单位员工、作者以及出版产业链上下游范围内深入进行调研;第二,通过调研,总结集团在内容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规律性认识,并建章立制;第三,认真寻找差距,查找在作者资源、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品牌特点,取长补短;第四,加强编辑队伍培训,并将培训工作与内容创新工作和其他方方面面关键问题结合起来。

李岩在通报中对集团各出版单位2013年图书选题论证工作进行总结归纳,对人文、商务、中华等多家单位进行了点评和表扬。他指出,集团将采取七大措施来落实年度选题计划:第一,认真履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严把出版物政治导向关;第二,全面履行三审三校制度,严把出版物编校质量关;第三,加大内容创新力度,精心培育一批代表国家意志、体现国家水平的标志性出版工程;第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大力建构立体化、多元化营销网络;第五,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努力打造一批开风气之先、领全国之先的精品力作;第六,狠抓选题执行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出版计划。第七,由完善产品线建设到打造产业链,全面提升集团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社会影响力。

张拥军对集团发展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是巩固特色,突出重点,强化集团在品牌大社方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发挥优势,推陈出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三是守住底线,弘扬正气,坚持正确出版导向。

专题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周洪波、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马汝军、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等,分别就本单位2013年重点选题和需要履行重大选题备案的情况作了介绍。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