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于丹 厉无畏谈出版与文化创意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内容创新讲坛

2013年4月1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11楼多功能厅举办内容创新讲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受邀做客,畅谈出版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主持讲坛。集团总部及各下属单位的员工代表百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文化学者于丹:好的出版以文化凝聚与传播为使命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知名文化学者于丹以“中国出版的创新”为主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出版业作为社会价值观的承载者,要做好价值的凝聚与价值的传播。价值的凝聚需要清晰和准确,价值的传播需要有影响,需要能到达。在今天多元价值被包容、出版物价值涣散的局势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国家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以凝聚和传递共享价值为使命。她强调,传统出版要善于借助新媒体的友好界面增加品牌的附加值,在生产方式上从对书的生产转向对人的生产,助力全民阅读营造阅读氛围,重视对中国精神的培养,要抓住“文化的恒温”,使文化成为人类朴素温暖相伴的生命品质。

经济学家厉无畏:文化自信升华创新思维

著名经济学家,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博士生导师厉无畏做题为《建设文化强国与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的讲座。厉无畏指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就是要通过提升文化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力、扩大文化价值观的影响力、增强文化对产业的辐射力、文化传播的吸引力和提升全民族文化素质,从而推动文化强国的建设。他说,创意产业是沿着创意产业、创意经济、创意社会的途径发展与演进,把文化产业发展为支柱产业,也是向创意经济阶段发展的过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的是构建完善的产业系统。完善的产业系统包括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衍生产业等。我国现在正处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文化创意是推动产业创新和转型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