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锐·一流是三联书店永远的追求

打造2013年开年第一畅销书《邓小平时代》的体会

4月9日,在中国出版集团成立11周年之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隆重召开“内容创新大会”。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原文如下:

三联书店领导班子在谋划2013年全年工作时,提出举全店之力,打造2013年开年社科类第一畅销书《邓小平时代》的目标。截至今年3月底,该书上市两个月零十天,共发行80万册。我们确定的目标之所以能够实现,是贯彻集团公司“内容创新”要求的结果,是坚持我店“新锐、一流”追求的结果,是全店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对出版营销《邓小平时代》,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贯彻集团公司“内容创新”的要求,在选题创新落实上狠下功夫近几年集团公司领导在“三六构想”总体框架中,突出强调“内容创新”,这是加深了对出版本质的认识,对出版自身特点的认识,对出版规律的认识,也符合旗下出版单位发展的现实要求,是守正路、“接地气”之举,得到了三联员工的呼应和支持。三联书店的发展,也证明了“内容创新”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集团公司“内容创新”的要求和三联书店的一贯追求密切融合,找到了结合点,这就是在选题创新和落实上下功夫。

《邓小平时代》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傅高义先生积十年之力所撰写,本书2011年9月在美国出版英文版后,作者有意在中国大陆出中文版。我店了解到这一消息后,立即派出总编辑和资深编辑组成的版权洽谈小组赴香港会见作者,之前写出一万多字的内容分析和营销计划书。最终我们用诚意、品牌、对这本书的透彻理解和详尽的出版营销规划打动了作者,使傅高义先生当场拍板,“花落三联”。对内容创新、意义重大的选题“一见钟情”,紧紧揪住不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我们出版人就应该有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头。

二、充分认识出版社内容创新的特点,和作者实现合作共赢三联以往的事业之所以成就辉煌,就是拥有一批重量级作者,今天的事业之所以发展进步,也有赖于广大作者的信任和支持。我们通过日常联系、节假拜访、联谊活动、维护权益等多种方式,和杨绛、王蒙、吴敬琏、金冲及等大批著名作者建立密切联系,还通过合约形式和一批作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这次同傅高义先生合作出版《邓小平时代》更是实现了合作共赢。傅高义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中国很友善,我们对其给予了充分信任和尊重。在书稿处理上,我们更是慎之又慎,一方面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出版规定,一方面尊重作者的主观意愿,对书稿的修改降低到最低限度。傅高义先生也密切配合我们的营销活动,他以82岁的高龄,1月份到北京参加了新书首发式和演讲,3月末到广州、深圳参加销售活动,接下来还要在全国十多个城市巡回演讲和签售,还将参加4月的海南书市和“读者大会”,这些举动对《邓小平时代》的营销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而《邓小平时代》在中国大陆出版和大量发行,也使傅高义先生为更多的中国人所知晓,在今年3月获得全球范围内中国研究的最高奖项——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傅高义先生对与三联的合作深感欣慰,一再说:“三联是赢家,我也是赢家。”

三、开展超常规营销创新,为内容创新建立起牢固的市场支撑出版社内容创新的又一特点,是其目标指向读者,读者越广,内容创新的效果就越好,反之亦然。因此,出版社不仅要讲营销,更要讲营销创新,为内容创新提供强大的市场支撑,使之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毫不夸张地说,三联版《邓小平时代》的营销工作是三联书店有史以来最为重视、投入最多、效果也最好的营销,创造了三联自己的经典营销案例。我们把《邓小平时代》的出版营销作为和去年三联八十年店庆同等重要的大事来抓,成立了总经理、总编辑为组长,各部门各方面人员参加的营销工作领导小组。从确定选题开始就谋划营销工作,提出明确的销售目标和周密的营销计划,整体规划、实施全程营销、立体营销、全面营销、全员营销等多种措施,要求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奖惩到位。

整个营销工作一是突出一个“新”字,在“新”字上做文章,又“喜新不厌旧”。如舆论开道,先声夺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该书进行了全面报道;在北京、成都、深圳三地同时首发,全国各地书店同步发售,造成全面影响;在全国书店系统开展图书码堆比赛,调动基层销售人员积极性。二是突出一个“大”字,在“大”字上下功夫,又抓大不放小。我们在营销中重点关注大省份、大书店、大网站、大门市,但并不放松薄弱区域和小市场。小到三五本、二三十本的小客户我们也不放过,通过发动员工全员营销,向有关机关团体组织团购,积少成多,也有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