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双管齐下 国家出版基金五年引领文化精品

作为国家公益性基金,国家出版基金运行规范,管理严格,成效显著,资助了一批体现国家意志、满足人民需要的文化精品,形成了一套较为民主、科学的项目决策机制,探索了一套以绩效管理贯穿全局的项目管理机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树立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形象。从资助项目选题来看,国家出版基金坚持职能定位,突出国家意志,逐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和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文化建设和中华文化传承、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对外交流七大重点资助方向。

在国家出版基金设立5周年之际,中国图书商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在回顾国家出版基金5年历程的同时,也对当前出版单位的申报现状和误区进行了解读。■受访人: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采访人:田丽丽(商报记者)

一、资金额度

□国家出版基金自2007年设立以来,每年资助的资金额度是多少?其中,出版集团申请到的国家出版基金大概是什么情况?

■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国的出版事业,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国家出版基金。基金设立之初,中央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2012年增加到3亿元,2013年为3.5亿元。截止到目前,国家已投入15.5亿元,资助了1200多个出版项目。其中,全国共有33个出版集团的550个项目获得了资助。

二、保障措施

□几年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通过哪些主要举措使基金管理更趋科学与合理?有何保障措施使国家出版基金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与一般财政专项资金比较,国家出版基金更加关注突出重点,打造精品;兼顾古今,统筹中外;支持创新,鼓励多样;体现公益,服务人民;程序规范,确保公正等问题。目前,国家出版基金每年的规模已超过3亿元。根据公益性出版事业发展需要及国家财政状况,基金规模还将逐步扩大,这标志着国家对公益性出版事业的长效投入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要使国家出版基金管理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我们主要依靠两条:

一是高效统一的管理体制。根据国务院批示,2009年,原新闻出版总署、中宣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联合成立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基金管理。基金委通过不定期召开委员会议,研究基金发展的方向、动态、趋势、规模等重大问题;通过定期召开管委会成员单位会议,研究基金运行中的管理问题。2010年1月,经中编办批准设立了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隶属原新闻出版总署),负责基金运行管理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一套从基金委、基金办、省级主管部门,一直到项目承担单位的卓有成效的管理体制初步形成。

二是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为体现“自愿申请、公平竞争、专家评审、择优立项”的总体原则,以及基金委“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钱,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廉政安全”的管理要求,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以来,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从2008年开始,相继出台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国家出版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暂行办法》、《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近期还将推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管理暂行办法》等。随着相关制度建设的不断推进,客观公正的专家评审机制、严格规范的项目监管机制、科学合理的经费管理机制以及奖罚分明的绩效考评机制逐步建立,为国家出版基金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五年成果

□国家出版基金自2007年设立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果?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以来,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记录历史、积累文化,服务当代、传播文明,着力打造对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的国家级重大出版项目。公开遴选了一批精品项目,启动了一批重点工程,推出了一批优秀成果,在打造精品、引领方向、繁荣文化、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彰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截至目前,已有552个资助项目推出成果。其中,包括《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原创图画书》、《共和国作家文库》等一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展示文化建设新成果创造的优秀出版物;《中华民国史》、《中国语音学史》、《大飞机出版工程》、《新能源出版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中华海洋本草》等一批反映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重要研究成果的优秀出版物;《苏轼全集校注》、《朱子著述宋刻集成》、《中国京剧艺术百科全书》等一批抢救性挖掘整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多样性和延续性的优秀出版物;《无障碍电影》、“托起明天的太阳·民族文版青少年素质教育译丛”等一批体现公益性,面向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及弱势群体的优秀出版物;《大中华文库》、《中国印章——历史与艺术》(英文版)等一批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优秀出版物。

2012年5月和8月,国家出版基金成果展在深圳第八届文化博览会及香港书展上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等近万名观众参观。成果展上展出的100余个项目,体现了国家水准,汇集了中华文化精髓,展示了内地出版精品的水平,得到参观者的广泛赞誉。

随着基金规模的逐步扩大和项目成果的不断推出,国家出版基金在积累和传承文明、巩固和发展我国主流思想文化阵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四、出版集团成功经验

□许多出版单位对国家出版基金非常重视,尤其是一些地方出版集团还将是否申请到基金资助作为考核标准。您认为出版集团应从哪几个方面着手,力争取获得更多项目?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聚集了一大批“国字头”

的百年老店、老社,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等,出版资源丰厚,出版品牌悠久,在2009~2013年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集团排名中遥遥领先。

地方出版集团几年来对国家出版基金设立的宗旨、意义、作用等认识也在逐步加深,在申请资金资助工作中,积累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如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也都获得了较多的基金项目。

出版集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成功经验:一是精心培育选题。这些集团都将制定中长期重点出版规划、产品线建设、召开年度选题论证会等工作与申报当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前沿,力求开发更多时代经典和传世之作。二是注重规范管理。这些集团全程跟踪基金资助项目建设情况,不断规范和强化结项验收程序和财务管理。有的集团还专门成立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小组,形成了良好的策划运作机制和质量、进度、资金使用动态管理机制。三是狠抓编校质量。上述集团在推进出版基金项目建设中,力求所有书稿在三审三校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编校次数,确保把出版基金项目做成精品。有的集团还制定了项目质量管理考核奖励办法,将项目的编校质量、装帧质量、印装质量等纳入出版单位考评和奖励体系。

五、2014《申报指南》动向

□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范围和资助重点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5月28日,《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已正式对外发布。

《申报指南》总体框架基本延续往年模式,主要包括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资助范围与资助重点、申报要求、申报程序四大部分。资助范围和资助重点仍为七个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和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文化建设和中华文化传承,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对外交流等。

今年《申报指南》更加明确细化了资助范围和资助重点:一是根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大报告以及中央关于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重点增加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主题出版项目”、“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的出版项目”。二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和建设方面选题中,特别突出了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问题,重点强调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问题。三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部分,强化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相关内容。四是在哲学社会科学部分,增加了“科学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理论成果,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大出版项目。

2014年度仍然采取按申请资助金额分级申报项目的办法,除了延续前两年的做法,将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项目作为优先申报项目外,同时还将入选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的项目列为优先申报项目。另外,2014年度申报指南中,明确了“申报学术著作类项目须规范制作引文、注释、参考文献和索引等”的申报要求。申报音像制品和数字出版物项目的申报要求,也从“提供部分演示盘”改为“须提供完整的作品策划方案和部分演示盘”。

六、避免申报误区

□各出版单位在申报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避免哪些误区?

■一是项目缺乏创新,拼凑问题仍然存在;二是脱离单位自身能力,一味追求出版规模;三是项目不成熟、未启动或刚启动,仍处在“选题”阶段,成稿率低;四是申请书填报不合要求,对申报项目基本情况中“立项背景、意义、申请资助理由”描述过于空泛,缺乏说服力,对“项目主要内容、目录,系列或成套出版物分册目录”等描述过于简单,不够明细;五是申报项目经费预算不能据实填报,数据混乱;六是不注意申报细节,未提供主要编撰者亲笔签名的承诺书或协议书,申请书中无相关负责人签字,专家推荐意见无专家签字,主管单位未审核盖章;七是未按要求提供书稿光盘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