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版基金2014年亮点回眸

2014年,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按照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总局领导提出的“基金项目化、项目程序化、程序规范化、规范公开化”指示精神,突出重点,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2015年,基金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国家出版基金各项工作,确保基金使用效益。下面,让我们通过九大关键词,梳理2014年国家出版基金工作亮点。

关键词1

主题出版

全力服务大局,组织相关主题出版项目的申报和评审

2014年6月,基金办组织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出版项目”专项评审,经专家评审并报基金委审定,确定资助项目44个。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以及“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基金办还积极配合中宣部、总局相关司局,专门组织申报了104个主题出版项目,并纳入2015年度项目评审工作中,进行集中评审。

范例:目前,部分项目已推出成果,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担任总主编的“全面深化改革研究书系”,选取经济体制改革、财政制度、国家治理现代化、依法治国、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组织建设等15个专题,紧扣当前改革中的难点、重点和关键问题,从理论与实践层面进行深入细致研究,具有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获得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关键词2

年度评审

切实把握方向,遴选真正代表国家水平的精品力作

牢牢把握国家出版基金“政府主导、服务公益、打造精品”的基本定位,加强对项目重大性、公益性、创新性、传承性、精品性等方面的政策导向,2014年2月,根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经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对已公示的《邓小平晚年思想研究》等317个项目给予资助。

范例:《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追梦在路上——我的梦·中国梦》《近代以来中国南海诸岛稀见文献汇编》《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行实录》等项目,内容涉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以及南海问题、中日关系问题等关系国家核心利益的热点问题,具有重要社会意义和重大价值;“当前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丛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丛书”等项目,回应当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突出的战略性、前瞻性;《中国史诗》《中国探月工程》《口腔颌面头颈外科手术学》等项目,集中反映了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各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明、清、民国时期珍稀老北京话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海外中医珍善本古籍丛刊》等项目,挖掘整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文化积累价值;“托起明天的太阳·快乐成长阶梯丛书(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盲残人中、小学生无障碍阅读工程》等项目,面向民族地区、基层农村及特殊群体,具有鲜明的公益性质。特别是新疆、西藏、广西、宁夏、内蒙古5个自治区出版单位共有27个项目获得资助,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总资助额达3047万元,突出体现了国家出版基金对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的支持。

关键词3

绩效考评

严格项目监管,努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2014年4月至6月,根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基金办对2014年应履行年度检查手续的339个项目进行了年检和抽查。针对年检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总体规模较大、资助金额较高的项目整体进展较为缓慢的问题,基金办有关领导分别对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各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在编撰出版中遇到的困难,就如何切实推进项目进度等问题进行具体指导和帮助,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此外,还对上年度341个已结项项目进行了综合绩效考评。

范例:在年检绩效考评中,经报基金委批准,对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等4个高度重视项目年检考评、管理工作卓有成效的主管部门,对《大辞海》等19个优秀项目的承担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

在综合绩效考评中,对获评优秀的76个项目的承担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并经专家评议,给予其中26个项目的承担单位各增加1个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申报项目的奖励。对实际延期1年以上的24个项目的承担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根据实际情况相应核减其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申报项目数量。

关键词4

制度制定

积极完善制度,科学规范项目管理

针对立项评审环节,基金办制定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复核工作规范》《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细则》《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选用规范》《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综合考评工作规范》等工作规范;针对项目监管环节,制定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变更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年度检查工作规范》《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结项验收工作规范》《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延期管理实施细则》《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绩效考评管理实施细则》《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拨款工作规范》等工作规范;针对项目成果的管理,制定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成果展览工作规范》。这些制度规范的制定和实施,提升了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范例:《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变更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以来,较好地改变了过去项目承担单位在办理项目变更时需要层层办文等情况,方便了出版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也提高了基金管理工作效率。

关键词5

培训指导

加强培训指导,尽力提升申报质量

为做好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申报工作,2014年4月正式发布了2015年度申报指南,为下一年度项目申报工作指明了方向。指南发布后,又于4月下旬分别在山东和云南组织了出版基金管理工作培训班,由基金办相关同志分别就国家出版基金的职能定位、项目选题策划、项目申报、绩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对于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提升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成效:从2015年度申报项目情况来看,出版单位对国家出版基金的宗旨、要求、资助重点等把握得越来越深入,从项目选题设计,到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等,都有较大提升。

关键词6

专家考核

把握工作重点,着力抓好中心环节

专家评审是国家出版基金确定年度资助项目的核心环节。依据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管理有关规定,对参加2014年度评审工作的专家从评审质量、工作态度、遵纪表现三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评。其中,34位专家被评为“优秀”,135位为“良好”,79位为“一般”,2位为“不合格”。

此外,对在2013年结项验收工作中认真履职的5个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及43位结项验收专家予以通报表扬。

成效:从年度项目评审及结项验收工作情况来看,专家的责任意识、工作态度、工作质量等有了明显提升。

关键词7

重大专项

围绕总体目标,力促重大项目按期保质完成

围绕“十二五”期末全面完成《中华大典》出版任务的总体目标,基金办以多种方式与出版单位联络沟通,推动项目加快推出。此外,《大辞海》和“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等重大项目的总体进展顺利。

成效:截至2014年年底,《中华大典》24个典中,有16个典共出版3.04亿字,占总字数的43.6%。其中,《哲学典》《文学典》《教育典》《语言文字典》《林业典》5个典,已完成全典出版。

关键词8

项目成果

加快推出成果,切实提高基金使用效益

截至2014年11月底,国家出版基金共资助1632个项目,其中1100多个项目推出了成果,在打造精品、引领方向、繁荣文化、促进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范例:2014年度推出的“中华手术彩图全解丛书”,由吴孟超院士任总主编,7位医学界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200余位外科专家参与,历时7年编撰完成,收录彩色手术照片及插图2.7万幅,并配有动态手术光盘,展示了我国外科手术学最新成果;由北京大学教授叶朗主编的《中国美学通史》,全面反映中国美学思想的风貌、独特传统、理论魅力,辨析中国美学研究中出现的有关问题,是国内首部大型中国美学通史著作,对总结百年来中国美学发展的成果、开辟中国美学研究新未来以及美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关键词9

宣传推广

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扩大基金影响

在充分利用基金办网站等渠道及时报道基金办相关工作情况、宣传有关政策、推介项目成果的同时,通过在《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媒体开设的国家出版基金专版专刊,全方位报道基金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年检结项、成果影响等,立体展现国家出版基金的整体形象,使出版基金的社会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基金办还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类书展等活动提高出版基金国际影响力。

范例:根据基金委和总局的部署,2014年12月,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在第十五届大陆书展上举办国家出版基金成果展,展示了100余种、近2000册精品项目成果,并向台湾大学图书馆、台湾爱盲基金会等赠送了图书。

出版社心声

近两年,商务印书馆承担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有《辞源》第三版修订、《俄汉详解大辞典》(4卷本)、“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第13、14辑)、《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等。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对于受众面较窄,但具有非常大的学术价值、传承价值的项目,以及《辞源》第三版修订、《俄汉详解大辞典》这样的大型基础性工程项目,有非常大的帮助。有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可以放手去做更多的项目。并且,从国家需要的角度来说,商务印书馆也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去完成这样的项目。每次基金项目结项验收时,专家学者都一致认可,评价说商务印书馆做的项目真正代表了国家水平。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

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对于一个出版集团或出版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比如,我所在的中国外文局,每年都要请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专家来讲课,研究基金申报成功与失败的经验等。另外,我到海豚出版社工作6年,几个大项目都是在国家出版基金支持和推动下完成的。像《许渊冲文集》二十七卷已经圆满完成,《格萨尔王大辞典》和《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即将结项。近年又出现了一个现象,我在与外商谈判版权时,竟然几次遇到他们问“这本书是你们国家的基金项目吗?”可见国家出版基金的可信度和文化地位已经走向世界,成为一个国际品牌。还有我去年写的《出版家王云五》,有海外出版社要签版权,我说此稿正在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外商说,那就更要签了,质量一定会有保证。能得到这样的赞誉,实在应该感谢出版基金组织者的出色工作,应该向他们致敬!

——海豚出版社社长俞晓群

评审专家点评

国家出版基金的评审工作日益完善,基金管理规范、有序,基金支持的项目主题越来越鲜明,表现在项目的公益性和学术文化水平越来越高,学科覆盖面也越来越广泛、合理。特别要说的是,2014年度基金资助项目中关乎国家发展的重大课题和反映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选题突出。同时,对项目的评审在注重高水平的前提下,越来越关注项目的可执行情况,关注国家出版基金的投入效益,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包括我所供职的北京大学出版社在内的全国出版机构,都从国家出版基金中受益良多。衷心祝愿并坚信,一批反映国家水平、体现国家和人民意愿、有益于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有利于国际文化和思想交流的优秀作品,在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和引导下,能够更好、更快地出版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

2014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工作日趋完善。一是评审程序更加规范,要求更严。学术、出版、财务等各方面的专家,从项目的出版价值、申报单位执行能力及社会信誉、实施方案可行性、预算合理性等方面综合评价,层层把关,有的大项目还需答辩,因此,缺乏原创的、重复出版的很难通过评审。二是对出版费用按照标准认真复核,科学合理核定资助金额。三是体现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方向,资助的项目有符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主题出版项目,有弘扬中国精神和软实力的项目,有研究性项目和科普性项目等,这些资助项目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 沈元勤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