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两大音乐出版巨头牵手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

为期四天的2013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于上周末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落幕。这是亚洲范围内最大的乐器盛会,今年上海乐器展的展出面积再创新高,达到92000平方米,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464家国内外参展商参展,观众人数则超过9万人。无数音乐人集聚一堂,分享对于音乐及乐器的心得体会。

10月15日,借着上海乐器展的东风,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有幸专访到了两位重量级嘉宾,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女士和德国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彼得·汉瑟-施特莱克博士。

人民音乐出版社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和规模的音乐类专业出版社,它的前身正是钱君陶先生在战火中创立的万叶书店。而德国朔特音乐出版社更是拥有超过230年的出版历史,伴随众多音乐巨匠如莫扎特、贝多芬、瓦格纳、施特劳斯、斯特拉文斯基、奥尔夫等的不朽名篇走过无数辉煌。如今朔特已发展成为一个跨地区的国际性出版集团,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极大的影响力。

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朔特国际音乐出版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来自欧洲和亚洲的两家音乐出版巨头早在25年前就开始尝试牵手,更于2007年广泛达成了在乐谱租赁、乐谱直销与合作出版领域的一揽子合作计划。

Ipad是音乐人必不可少的乐器

——专访德国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彼得·汉瑟-施特莱克博士

人民网上海频道:施特莱克博士,这不是朔特与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初次合作了,此次合作内容具体包含哪些方面?

彼得·汉瑟-施特莱克:事实上,我们与人音社的合作已经有25年的历史了,领域非常广泛,包括版权方面、进口图书领域及乐谱层面的合作。当然此次来到中国,我们更重要的目的是进行数字出版领域的深度沟通。我个人对此非常期待,希望通过两家大型音乐出版集团的合作,能把最优秀的音乐传遍全中国甚至全世界。

人民网上海频道:您喜欢中国音乐吗?喜欢什么样的音乐类型?

彼得·汉瑟-施特莱克:当然,我很喜欢中国的音乐,这也就是为什么会从人音社引进这么多类型多样的中国音乐去德国的原因。说到类型,我比较“博爱”,各种类型都有,古典音乐、当代的流行音乐、特别传统的中国音乐我也十分感兴趣。我特别喜欢中国传统器乐的演奏效果,很奇妙。

人民网上海频道:您有擅长的中国乐器吗?

彼得·汉瑟-施特莱克:有一家中国出版社送了我一个筝,我还一直在练习。

人民网上海频道:对于这次合作可能会出现的机遇、挑战有何想法?

彼得·汉瑟-施特莱克:当然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对朔特来说,最大的机遇就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个良好的平台,向全世界做音乐的人提供最优秀的、可靠的谱子,你知道,音乐是表达心声最好的平台。

人民网上海频道:简单谈谈朔特在数字音乐出版方面的经验?

彼得·汉瑟-施特莱克:不得不说,Ipad已经变成了当下音乐界的“龙头”,在未来,它是所有音乐人的一个“乐器”,所以,我们这次与人音社在数字音乐上的合作,也是未来世界音乐的趋势。当然,除了数字音乐出版,我们不会减少和人音社在交响乐、乐谱租赁等领域的合作。

世界应该认识杰出的中国音乐

——专访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

人民网上海频道:请您谈谈人民音乐出版社和德国朔特出版社的合作预期吧?

莫蕴慧:其实两家出版社的合作早已经成为事实了,整个合作的过程中,收获很大,也非常顺畅。我们未来的合作还是希望着眼于一些新领域,比如移动数字领域、数字出版领域等。为了这个新的合作阶段,人音社做了很多市场调研,应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人民网上海频道:那么未来的预期效果是什么?

莫蕴慧:希望通过和世界最优秀的音乐出版集团的各个层面的深度合作,把中国人自己的很好的音乐带出去,放眼于全球范围内,取得中国音乐应该有的地位。同时也希望把优秀的德国音乐引进中国,让中国的音乐人也能感受到德国音乐的魅力。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