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韬奋书店逆势增长 老牌书店的营销创新

当下,网上书店的强大竞争力对实体书店的冲击显而易见,对于那些老品牌的实体书店也不例外。为此,2010年起,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在力求保持原有人文风格基础上,启动了全方位的调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13年上半年,书店店面销售码洋657万元,实现同比增长7%的好成绩。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销售部经理王玉说,他们在精心调研的基础上,以坚守三联书店品牌传统和吸引更多年轻读者为目标,实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营销策略调整,才扭转了不利局势,书店能在逆势中销售增长,说明市场还是有回暖迹象。“只要实体书店能够坚守住,我想市场最终还是会有所回归的,我一直坚信这一点。”王玉这样告诉记者。

调整经营格局,精准锁定读者

为了更精准地锁定目标读者,提高读者的购书舒适度,三联书店首先从改变经营格局入手,扩大了二楼的咖啡休闲场所面积,进行招商,与人文气氛相近的雕刻时光书店进场经营,通过陈列区的改变更精准地区分读者群。如一层前场除了摆放“特别推荐”和港台版图书以外,还重点陈列了生活实用书籍、期刊等;学术类、三联版图书专区、文学艺术区等则全部下沉到负一层,成为书店的核心区所在,读者也能在此独享一份宁静,这样便有效地将“深度阅读者”与“快餐阅读者”区分开来,互不影响与干扰。

同时,为了降低运营成本,2011年,完成经营格局调整的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开始进行库存调整,调退积压品种,腾退大库房,实现零库存管理,让店销品种在销售中得到快速运转。这一策略极大地提高了店面的运营效率,为精准选择图书品种、吸引更多目标读者提供了资金和空间资源。

书店的灵魂是书的品种。王玉这样认为。对于销售图书的品种,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也进行了大胆有效的变革尝试。首先,书店以坚持自身特色为前提,对最具有优势和吸引读者的书种板块——三联书店本版全品种图书要求更为严苛。其次,三联韬奋书店地处北京东城区,文化气息浓厚,在发现了周边单位及居民的潜在商机后,书店员工及时做好信息对接与服务,对图书品种的选择也更有目标性。

营销有创意,每位读者都是“韬粉”

三联韬奋书店是一家老牌子的书店,有一批忠实读者,但仅靠三联书店的牌子和全品种就能生存得好吗?王玉认为,只有让好品种结合三联书店的自身品牌效应,搭建书品和优质服务的平台,让读者们进入韬奋书店就有所收获,延续“三联”的老传统,才能经营好一家读者喜爱的纯粹的书店。为此,三联韬奋书店实施了一系列的创意营销策略。

为吸引更多年轻读者走进韬奋书店,自2011年开始,书店启动了实体书店会员优惠活动,即凡持有全国任何一家实体书店的书友(会员)卡的读者,在三联书店购书时出示,均同享三联书店会员优惠的活动,虽说优惠不多,但却读者带来了很亲切的感受,特别是外地读者在此购书更显方便。

三联韬奋书店也与时俱进地重视网络营销。通过三联韬奋书店官方微博和书店会员群,店员们定期发布新书、周销售排行与店内活动信息,与读者们时时互动,分享阅读心得,并让会员推荐阅读书目,帮助读者在海量的图书中寻找心仪的品种,为读者代求签名本等活动,提高了现有读者的向心力。

除了延续三联书店的品牌传统,吸引“韬粉”读者,为了满足读者多元化、年轻化的需求,书店还引进了部分与书店风格相契合的文化创意产品,比如销售高质量的创意笔记本、书签、具有传统工艺特色的蓝夹缬,以及与“三联品牌”相关联的衍生产品,考虑到附近中国美术馆客流的需求,书店下一步计划引进文房四宝等相关产品,借以提高书店的销售。

服务到位,多平台促销售

实体书店面向读者,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图书的销售和书店的声誉,三联韬奋书店借助品牌优势,珍视每一次销售机会,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菜单式的服务,无论订单大小,针对需要资讯的读者,店员都耐心提供信息与服务。曾经有位宁夏读者打来电话说需要一份社科类书目,因他不会使用电脑,店员即根据其需要的类型,在书店推荐的书目中对相关的品种筛选了一遍又一遍,确保提供的书目完全符合对方采选的要求后,打印装订并邮寄过去。

在网店的操作与服务中,三联韬奋书店也做到了从细微工作入手,对“三联”品牌加以充分的利用,加大重点品种图书的宣传力度,遵循“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店训宗旨,做到积极、主动、热情、耐心、周到,让到店的新书第一时间上架。网店重启团购平台,并利用毛边本、签名本、港台版图书等稀有特色品种作为营销突破口,来带动其他图书品种的销售。

另一方面,书店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市场中寻找精准客户,沿用传统的模式,走进学校和各部委去做书展,并请老师和同学们走进书店,感受阅读的氛围。通过几次外出书展,书店发现除学校推荐的书目以及各大书店的销售排行榜外,许多年轻读者在阅读方向上还是比较盲目,需要引导,所以书店仍是准读者们获取资讯的主要渠道。这一举措既需要借助“三联书店”的品牌优势,反过来也是展示三联书店优质服务的机会,提高了三联书店在读者中的影响力,许多读者正是通过书展加深了对三联韬奋书店的认识和信任,成为忠实读者。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