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社科入选图书呈现新亮点

中小出版社和地方社表现活跃

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自今年启动以来,得到出版界和学术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全国出版单位共推荐各类原创图书1669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各学科专家评选出了261种原创图书,其中人文社科类84种,科学技术类86种,文艺少儿类91种。目前,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入选图书正在网上公示。

人文社科类入选图书一共84种,涉及63家出版社,其中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4种图书入选,是最大的赢家。入选3种图书的出版社有江苏人民出版社和经济科学出版社。入选两种图书的出版社则较多,有10家,分别是上海教育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苏州大学出版社、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和福建人民出版社。

原创反映了一个出版社的活力,不难看出,各地的人民出版社和大学出版社入选图书较多。社科院系统是社科出版重镇,这次有图书入选的单位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和上海社会科学院4家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同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是老牌社科出版社,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明显后来居上,优势明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对馆配市场知之甚深,这也是他们能够策划出适销对路的选题的原因之一。这几年,该社与北京地区的高校图书馆圈子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系,每年都要举办馆社研讨活动。

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人民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这些社科出版名牌大社,这次都仅有1种图书入选,让人稍感意外。从入选图书整体情况来看,大牌出版社和中央出版社没有中小出版社和地方出版社表现得那么活跃。

似乎还有另一种可能。大牌出版社拿奖太多几近麻木,在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社科入选图书的评选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意向中小出版社和地方出版社倾斜,以资鼓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这次尽管只有1种图书入选,但该社在市场的表现一直很活跃。

从入选图书的选题来看,有三大类选题值得关注。

首先,马列毛邓、党史、党政、党建图书占绝对主流。党史、党建图书自不必说,一直都是出版热点。近年来,国内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有升温的趋势,此次评选图书中仅书名中包含“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的就有5种,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上下册)、江苏人民出版社的《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潮》(上中下卷)、人民出版社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若干重大理论与研究》、学习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初期传播史(1918~1922)》、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马克思经济学数学模型研究》。

其次,地方史、少数民族史入选图书很多。在这类选题上,地方出版社的优势很明显,如甘肃教育出版社的《敦煌学与科技史》、古吴轩出版社的《苏州城墙》、宁波出版社的《宁波商帮史》、安徽大学出版社的《楚系简帛释例》、云南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彝族通史(4卷)》、四川人民出版社的《成都通史(7卷)》等,不一而足。这些图书的入选也许可以提振地方出版社走特色出版之路的信心。

第三,“三农”图书选题比较多。包括经济科学出版社的《农村社会保障研究》、中国言实出版社的《农民工高等教育需求、供给和认证制度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的《渐进与巨变:近代以来长江三角洲农村的人口与社会变迁》、上海远东出版社的《中国农村改革(2002~2012):促进“三农”发展的制度创新》4种。

此外,关于经济、法律和军事的图书也不在少数。“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是原新闻出版总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了推动文化创新、鼓励原创出版和推进“走出去”战略而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自2006年8月开始组织实施,每三年评选一次。该工程分人文社科、科学技术、文艺少儿三个类别,每类选出百种具有原创价值的图书。在20年时间里,要推出3000种“三个一百”原创图书。

“三个一百”收录的原创图书均为国内作者编著、国内出版社出版、确属精品力作的图书,是在中国出版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荣誉。目前“三个一百”原创图书的评选已纳入到了国家出版单位分类管理的评估体系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