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提高政治鉴别力 严把图书政治关

陈志刚为中华书局编校人员作专题讲座

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关于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编辑队伍政治意识的要求,以及牢记出版使命,强化阵地意识,坚持正确出版导向,把好政治导向关、价值取向关,2020年11月26日,中华书局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志刚,以“提高政治鉴别力 严把图书政治关”为题,为中华书局全体编辑和校对人员作专题讲座。

陈志刚曾于2002年7月至2006年3月间,先后在中华书局学术著作编辑室、总经理总编辑办公室工作,对编辑出版业务有一定的了解。他从严把图书政治关的重要意义、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和防止图书政治性错误的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而系统的讲解。

图片7

陈志刚强调,图书出版关系到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主体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科学指引。严把政治导向是新时代出版的生命线,要正确处理好阵地与市场、导向与效益的关系。

图片8

陈志刚着重指出,防止图书政治性错误的路径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及时跟进学习,贯通历史和现实,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三是警惕外版图书的政治倾向、政治陷阱;四是重大题材须严格执行图书送审规定。

图片9

讲座由中华书局人力资源部主任许荣主持,副总经理林佳红、副总编辑李占领及编辑校对人员共计90余人聆听讲座。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