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荣宝斋:在传承中发展壮大

“获得出版政府奖殊荣,是荣宝斋出版社的光荣,也是整个荣宝斋和全体员工的光荣。”谈及荣宝斋的获奖,总经理马五一很感慨也很自豪。

荣宝斋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文化品牌,它的主业是书画艺术品及文房四宝的经营,但出版、印刷、发行美术专业书刊,是它产业链的重要环节。马五一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近年来,荣宝斋连续保持高速稳定增长,已经稳居国内艺术品经营龙头企业的地位,2013年营业收入达10亿元,利润超过2亿元。已经发展成为集书画和文房用品经营、木版水印、装裱修复、收藏、出版、拍卖、典当、展览展示、教育培训、印刷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是中国书画行业的领军企业。“企业良好的经营形势,给做好美术出版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持。”

马五一表示,以“弘扬传统、关注当代、深入挖掘、发展创新”为出版工作的指导,荣宝斋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坚持强化品牌,着力打造文化含量高的专、精、特、新的产品。近年来,荣宝斋在出版事业和产业方面可谓亮点频现:一是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坚决执行国家的出版政策法规,坚持出好书、出精品。二是深度发掘荣宝斋自有资源,为读者奉献内容新颖、形式创新的作品。如十二卷的《荣宝斋珍藏》《中国印论类编(上下卷)》及《齐白石荣宝斋珍藏》等图书。三是承担历史责任,以特殊的出版形式,保护、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宝斋木版水印。2013年,荣宝斋木版水印销售收入2200多万元。目前,荣宝斋已经拥有五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两位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被文化部评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四是办好社办期刊,《荣宝斋》杂志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期刊、美术专业核心杂志,《艺术品》杂志创刊两年,旨在为艺术品的创造者、经营者、投资者和爱好者提供艺术品资讯和参考,现已成为深受广大艺术家和投资者喜爱的优秀刊物。

“今后,荣宝斋还将继续依托现有的资源优势做好出版工作,为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马五一说。

附:感言

荣宝斋的年利润从300万元发展到两个多亿仅用了七年左右的时间,企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其原因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不满足于曾经有过的成就,勇于探索,大胆改革,在企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等多方面创新,让企业始终保持活力;二是充分发挥、利用荣宝斋300多年的品牌积淀给企业经营提供广阔舞台,善于维护品牌、经营品牌;三是企业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勇于历史担当,忠诚于所从事的事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个品牌,爱岗敬业,以此来吸引和聚集一批德能兼备的专业人才,共同为企业发展奋发努力;四是重视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荣宝斋近年来的发展都是在企业战略规划的指导下稳步推进的;五是在深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的同时大胆开拓新领域,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荣宝斋总经理 马五一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