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红旗飘飘——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研究》亮相2014图书订货会

1月9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红旗飘飘——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研究》亮相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该书首次将20世纪以来的中国主题绘画创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归类和梳理。该书编著、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汪家明,该书策划编辑赵朵朵出席发布会并和读者现场交流。著名歌手艾静主持发布会。

《红旗飘飘——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研究》分为25类,囊括了自民国到改革开放以来表现与中国现代历史发展进程相关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绘画作品——推翻帝制的“民国”,五四和新文化运动的“旗帜”,中国共产党的“建党”,革命事业的“星火”,令人崇敬的“长征”,普罗大众的“苦难”,激情燃烧的“抗日”,革命圣地的“延安”,浴血奋战的“解放”,欢声笑语的“开国”,为了和平的“援朝”,友好与支持的“国际”,不忘英烈的“缅怀”,时代中的“跃进”,社会主义的“农村”,不断发展的“建设”,五彩缤纷的“新象”,保家卫国的“军事”,共和国的“领袖”,灾难深重的“文革”,劫后重生的“开放”,人民爱戴的“英模”,八方支援的“救灾”,走向辉煌的“崛起”,以及表现艺术变化的“综合”。在这25类中又细分为不同的内容,如第七章“抗日”又分为:抗战、将领、民众、联盟、八路军、新四军、抗联、游击队、根据地、胜利这10个部分;第十五章“农村”则分为:生产、丰收、生活、林牧副渔五个部分。可以说,每一个主题都连接了历史的脉动,每一个画面都在表现主题的努力中显现出艺术的魅力。不管是刀枪匕首,还是诗篇颂歌;不管是黄河怒吼,还是浅吟低唱,以艺术为引导的主题的表现,都构成了20世纪中国绘画的精彩。

与20世纪历史相关的主题绘画创作丰富多样,存世数量众多,也有许多因为战争和政治运动而散佚和毁灭,这些绘画创作作为历史图像所反映出的历史,不仅见证了历史发展的过程,而且成为今天阐释历史的最重要的依据。因此,面对那些前后承续的绘画主题以及与之相关的题材,每一部分又可以独立成章,如同历史时段的篇章一样。那些曾经为了这些主题而左思右想、反复推敲、甚至绞尽脑汁的前辈画家们,他们的智慧与创造的精神是其中无数个案中的最精彩的内容。他们在一个时代中的作为,特别是与时代的关联,使得他们的绘画建立起了与现实的联系,从而有了生动的时代内容和丰富的生活气息。

当人们历数那些影响了几代人的名家经典之作,回味过去辉煌的集体主义的时代篇章,观察那些政治热情下夸张和变形的理想图像,历史所表现出来的已经是被烟云笼罩的模糊记忆,而图像的散佚也让许多篇章成为残缺不全。因此,梳理的意义不仅在历史的层面上体现学术的内涵,而且也以搜寻和收拾的努力愈合残缺,还原时代烟云背后的历史真实,为一部完整的20世纪中国绘画史的建立打下基础。

本书的编著是一个工作量巨大的系统工程,陈履生先生集数十年在新中国美术研究方面的成果,历时5年,比较全面地搜集了20世纪以来约1500位画家的主题绘画创作近4000幅。包括油画(含水粉、色粉、水彩、综合材料)、国画、版画、素描、漆画等不同的画种。考虑到从1949年以来的宣传画一直是全国美展中的一个重要画种,许多画家也积极投入到宣传画的创作之中,如古元、艾中信、罗工柳、蒋兆和、刘继卣、李琦、袁运甫、靳尚谊、詹建俊等,他们的宣传画创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画家多方面的绘画才能。而有的题材因为密切配合时政,以宣传画的形式表现较多,如反映国际时事类的作品。因此,本书也收录部分在20世纪中后期产生重要影响的宣传画作品,它是本书的一大亮点,读者可以于其中发现许多著名画家在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的宣传画作品,而这些正是现在被人们遗忘的内容。

本书是既具有研究性、又兼具工具书性质的综合类图书,对于研究这一时期的主题绘画创作和主题绘画创作的历史以及现代中国美术发展史都是重要的参考书。陈履生先生在研究中,详尽论述了“题材与社会功用的历史和传承” “新时代、新文化与新主题”“抗战成为时代的主题”“‘讲话’导引下的为人民大众的新主题”“新中国新题材”“组织创作与题材规划”“展览制度与绘画题材”“题材与审美立场、命运前途”“毛泽东题材在20世纪中后期”“题材与‘三结合’创作方法”和“主题创作在开放的时代中”。这些论述在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把20世纪中国主题绘画创作的特色以及同一主题在不同时间段的不同创作所反映的时代特点,作了比较明晰的阐述。本书还通过研究呈现了一些经典绘画的不同版本,如不同时期董希文两个版本的《开国大典》,李可染七个版本的《万山红遍》,以及黎冰鸿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变化了的三个版本的《南昌起义》等。这些不同的版本在过去或者不为人所知,或者被人忽视,本书第一次全貌展现和系统梳理,使读者能够对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本书就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中时间跨度较大且影响至今的“毛泽东”题材的美术创作做了分阶段研究,表现了领袖题材绘画创作在20世纪的发展规律,而与之相关的“毛泽东诗意”和“革命圣地”题材的专门研究,也表现了与时代发展的关系。本书的研究还关注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的传承与发展,尤其是连接当下状况的视点,表现了这一专题的研究对于21世纪中国主题绘画创作所能产生的现实意义。

人民美术出版社近年来不断加大本版书的选题策划,强化图书的学术含量和编辑含量,《红旗飘飘——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研究》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于2009年12月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是人民美术出版社抓选题、本学术、重编辑的具体成果。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