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企备忘录》:重现国企涅槃之路

《国企备忘录》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1月10日,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举办的“重现国企涅槃之路——《国企备忘录》新书首发式”在北京2014年图书订货会上举行。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国资委改革局原副局长周放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财经报道》栏目制片人姜诗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朱光明、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肖启明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芳菲主持新书首发仪式。

李岩副总裁首先致辞,他说,国企是国之重器,《国企备忘录》花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可谓珠联璧合,名至实归。该书的出版不仅是国企形象、价值在国家出版层面的有效拓展,更实现了国企正能量在广大读者中的再次传播,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国企备忘录》是一本弘扬国企正气的求真之鉴,更是一部振奋国企人心的正名之作。

《国企备忘录》脱胎于国务院国资委、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摄制的6集同名电视纪录片。节目组人员跨越1.7万公里的辽阔行程,用长达450小时的深度访谈和影像资料,对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道路上的尝试、磨难、追寻和探索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展示。该片播出后在业界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本着反映并再现中国重大社会现实题材的敏锐性与使命感,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与央视财经频道就《国企备忘录》开展了从电视到出版的跨媒体项目合作,在延续其纪录片拍摄视角的基础上,将流动的影像留存为凝固的文字,以原纪录片解说词为蓝本,收录、整理、编辑了大量纪录片未曾收录的珍贵资料,通过对国企改革过程中的关键人物的生动纪实、重大事件的细节揭秘、鲜活案例的独家剖析、人文角度的历史溯源,以图书的形式,从文本的角度,对中国国企生存现状及改革之路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和多角度的留存。从而让更多的读者透过图书,充分回顾中国国企的涅槃长路,全面审视中国国企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策划出版了诸如《复兴之路》、《大国崛起》、《科学发展铸辉煌》、《延安延安》等一大批关注现实、贴近时代、特色鲜明、社会效益良好的图书作品。《国企备忘录》就是该社运作已久并重点推出的一部现实主义力作,该书的推出,势必在业界和国企引起一股重新审视国企、关注国企的热潮。

新书首发式还邀请到中国国家大剧院男中音王鹤翔现场演唱了国企备忘录的主题曲《征途》,并同时举行了赠书仪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