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那三届:77、78、79级大学生的中国记忆》亮相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

新年伊始,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隆重推出优秀社科原创图书《那三届:77、78、79级大学生的中国记忆》。1月10日下午,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那三届:77、78、79级大学生的中国记忆》首发新闻发布会”亮相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中译公司副总经理张高里出席首发式并致辞,该书主编、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以及作者代表陶景洲、熊晓鸽、李子实、陶景洲、葛明等也出席首发式并和现场读者共同分享他们的青春记忆。

王辉耀发言

陶景洲回忆求学生活

熊晓鸽发言

葛明提到那三届的人都要感谢邓小平

李子实发言

首发式上,几位“新三届”嘉宾回忆了他们当年的求学经历及个人感想。王辉耀提到,77、78、79届的大学生被称为“那三届”,当年以不足5%的录取率从社会最底层进入到了各行各业。“77、78、79”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特别还拍了一部电影叫《高考1977》予以纪念。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亚洲业务拓展执行合伙人陶景洲回忆了他当时求学时生活上的困苦和精神上的富足:“我们当时都很穷,每顿饭都吃最低档次的,当时有奖学金,每月10块钱,到月底时,就很紧张。当时我们都没有裤子穿,有的同学穿的裤子是用化肥袋做的,染成黑色。但当时的大学生都有种把学问做到底的精神,还有一种自己不自立,国家不强大的社会责任感。”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葛明讲到,作为“那三届”的人都要感谢一个人,就是邓小平,没有他恢复高考的决定,“那三届”的命运就会和“老三届”相同,淹没在茫茫人海之中。邓小平开拓了改革开放的路子,给了这些人一个驰骋的疆场,让他们在方方面面有所成就。

随后几位嘉宾对77、78、79“那三届”的特点进行了个人解读,并对“那三届”的传承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普遍反映了“那三届”的大学生们抗挫折能力都比较强,能够克服困难。熊晓鸽向读者介绍到:“我们这代人的出现是有一定的历史偶然性的,是难以复制的,我们这些考上大学的人,是我们这代人中比较幸运的,但是这种幸运也是有必然性的。我们当时的学习成绩都比较好,在艰苦的生活中还在继续学习。另外一点,我们在学校学习也非常刻苦。我的初高中同学们也有下岗的,所以我们非常珍惜,因为在社会上待了一段时间,和别人打交道的能力也比较强。再有一点,我们的抗挫折能力比较强,看准一件事就想方设法把它做成,不需要别人去安慰。”

“那三届”们希望能够将他们奋斗的精神传承给现今的年轻人。正如维信诺集团顾问李子实所说:“历史不可能重复,关键是碰到难题的时候你怎么去对待,这可能是这两代人稍许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希望传承的是,作为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我写的文章里我也提到了年轻一代肯定比我们那一代强,因为这是历史规律。现在的社会环境也比较适合你们去成长,希望你们能传承我们的精神,正确看待一些挫折和困境,你们一定会比我们这代人强。”

面对读者提出的问题,几位嘉宾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读者问到,在“那三届”那个时代,教育、工作、房子都是国家给的,我们现在却是“拼爹”的时代。能不能给我们这些生活压力较大的年轻人一些建议?熊晓鸽首先发言,他认为:“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机会。现在的小孩智商都很高,但是情商却没有跟上智商。我说的这个情商,不只是跟人打交道的能力,还包括把握机会的能力,抗击挫折的能力,这一点跟我们这些‘老家伙’相比,可能差了很多。现在很多年轻人讲,我爸妈没有给我更好的机会,但以我的经验来讲,却是非常可笑。当时我的父亲跟我说应该如何求学如何工作,我都没有听从,但事实证明我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李子实也讲到:“我们那批人那时候是没有选择的,分配到哪儿就去哪儿,剩下的事自己想办法,那时有个说法是‘在一棵树上吊死’,现在则是‘在森林里迷了路’,选择其实是非常多的。但是很多事情在于现今社会真得和以前不一样了,如果我活在这个年代,我可能也是另外一种做法。因为有很多事无法改变,所以最重要的是你怎么去做,你的目标是什么,你能不能坚持,这些事儿比其他外在因素更重要一些。”

王辉耀最后进行了总结,他讲到,《那三届》这本书浓缩了一个时代的精神。现在国家面临改革,面临下一步的经济转型,我们要不断坚持改革开放,因为我们这代人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继承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精神,为国家为社会为世界为全球化的时代做贡献,确实是应该弘扬的“那三届”的精神。

《那三届:77、78、79级大学生的中国记忆》一书汇集了38位“新三届”学人励志传奇、成功故事、反思、梦想,呈现给读者一个难以复制的群体的集体记忆。是一部由回忆录、日记、随笔、散文组成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私人札记。书中作者均为各界精英,包括陈平原、陈建功、陶景洲、王辉耀、刘震云、王绍光、刘宏、徐小平等一批知名的企业家、作家、律师、学者、海外华人。他们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重新集结,为中国梦建言献策,贡献思想,把脉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本书既是一种集体的追忆与纪念,也力图唤醒当年的梦想、激情和社会责任感,总结和反思那三届30年的成就与不足,并展望未来的路径,探讨新的趋势与选择。纪念的目的在于重整出发,从这个角度上说,本书的出版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