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阅读本质上是安静的个人享受

23日下午,为纪念“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以“静心·阅读”为主题的京版集团第12届读书讲坛活动在北京市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著名作家曹文轩出席活动现场并分别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静心·阅读”这一主题的理解。据了解,当日“北京五中分校2014读书节暨纪念老舍诞辰115周年”同时举办。此次活动也是今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之一。

潘凯雄以“安静的阅读”为题,从出版人的角度予以阐释。在他看来,安静的阅读与安静的研究、安静的写作和安静的出版是互为表里、相得益彰的,只有静下心来,才有可能诞生好的作品。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潘凯雄对当下碎片化阅读极为忧心。他坦言,这样的阅读是有问题的,“把阅读变成一种娱乐,经典阅读和深度阅读反而成为一种奢侈品。”在他看来,阅读从本质上讲是一次次的邂逅:当读者打开不同的书籍,可以于数千年前的先哲或是同时代的凡夫俗子不期而遇,“阅读本质上是一种安静的个人享受,只有安静的读书才能让大家享受到读书之美。”

曹文轩对此表示认同。他着重强调了阅读的本质意义和青少年阅读的重要性,提倡我们要更多关注地校园阅读文化,提升阅读质量。与阅读相关的行业、群体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存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与会嘉宾们精彩的发言、渊博的学识得到了读者、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为了契合纪念老舍先生的主题,五中分校的同学们还现场朗诵了老舍先生作品《想北平》,并表演了老舍先生唯一一部儿童剧《宝船》片段,大家共同感受了老舍先生作品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