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公务员读书大讲堂:于殿利讲文化国际竞争力

7月16日,北京市直机关青年公务员读书大讲堂(第三讲)邀请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围绕“文化自觉与国际竞争力”的主题,与市直机关近150名青年公务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于殿利在谈及自己对文化的认识时,提出他中国当下发展的一个基本判断,就是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文化发展阶段”。

他认为,自从进入21世纪,虽然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有所不同,但生存温饱问题不再是全人类面对的主要问题,人类告别物质匮乏后,对文化的需求会出现井喷式的增长,人类已经进入到了文化时代。不同于过去半个世纪以来的经济全球化,悄悄开始的文化全球化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摩擦,因为文化是人、民族乃至文明区别与其他人、民族以及文明的标志性符号,文化全球化将会导致无数的文化消失,这是当下的一个大趋势。所以他特别强调当人类进入文化时代以后,关乎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是文化。

他进而强调说:“话语权是文化时代中最为重要的标志,如何在这个新时代中确保话语权是文明竞争的最主要内容。全球范围内的文化战争业已打响的当下,我们要学习、借鉴的东西还有很多。”

在他看来,文化的快速发展要依靠文化产业的腾飞,美国文化之所以能够在全世界产生如此之大的影响,和美国的文化企业在全球范围的巨大影响力密不可分。中国文化要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最后,于殿利也表达出作为一个文化产业者对中国文化发展的信心:“文化的竞争就是价值观之争,捍卫中华民族文化和国民性是文化发展的最根本动力,我们必须要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近100年来中国历史的选择。”

今后,大讲堂将继续开拓视野,创新思路,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以优秀的讲座内容,服务市直机关青年读书需求,在推动学习型党团组织建设,推动市直机关读书活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