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童书出版机构线上线下服务营销怎么做?

现如今,微信营销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甚至有的出版社开了微店,开始在微信上卖书,与之相对应的,他们注重内容的推送,这种推送不是简单的宣传语、内容简介、作者简介的发送(这些常规信息读者从购买页面很容易获取),而是以“主题”“话题”为中心的一种很有亲和力的荐书,逐渐吸引一些有相同兴趣的粉丝加入,形成话题联动。

线上内容推送服务

少儿图书本身具有图文并茂、内容生动、形式活泼的特质,与微信的传播特点相吻合,因此具有先天的优势。另外少儿图书出版更具系列性与同题性,所以一旦形成某个话题圈,更便于圈子“粉丝”的聚合。比如新经典文化公司的爱心树童书微信号,每天都会定时发送不同主题的书单(这些书单有时候不限于自家出版的图书),让对某一话题感兴趣的家长,一目了然地可以搜罗到同主题的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目,并且会配合世界阅读日、地球保护日、感恩节等等特殊节日,策划互动的线上线下活动,日积月累,不仅仅积累了人气,带动了图书的销售与影响力,同时也在童书推荐上建立起了公信力。今年5月5日是“立夏”的节气,他们就做了一个“夏天的灵感”的主题,推荐了一些充满夏日活力的绘本,并发起话题,让粉丝留言各地在“立夏”有什么“舌尖上的习俗”,进行互动,这样一个普通的日子,都做出新鲜的花样,让人耳目一新。

微信营销对技术、资金的要求并不高,很多出版社与编辑很容易介入,进行信息的发布,但是要想形成规模效应,并不容易。人力的不足是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微信营销人员需要具有较强的话题策划能力、内容整合能力以及活动组织能力,同时,微信如果做不到互动,促进读者与编者之间的分享和沟通,就很难有效果。倘若现在确实人力无法满足,也可以先与大众平台合作,借力其人才和资源,比如与已经有一定影响力的微信平台合作,做一些项目与活动,逐渐扩大出版社的品牌影响力。当当网童书频道的微信账号虽然紧密结合着销售,他们的内容推送中,可以看到编辑向读者传达了不同于销售信息的东西,在内容上做了更多的挖掘,更容易让读者全方位地体验到来自内容提供商的服务。

线下活动体验服务

线下服务渠道非常丰富广泛,第一类是分布在全国各省、市、区的公立图书馆,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开始注意到少儿图书的特殊性,会单独开辟一个场馆供孩子阅读与借阅,为了带动阅读风气,还会定期举办阅读分享活动。为了让图书馆工作人员能更专业地指导孩子阅读,前不久,全国图书馆馆员绘本讲读高级研修班在国家图书馆启动,更多的公立图书馆将告别单纯借阅的功能,成为引领儿童阅读的前沿阵地。这些图书馆有非常固定的目标受众,所以是出版社开展阅读体验活动最便利的渠道,这些图书馆是非常欢迎作者、编辑带着好书,与孩子们分享故事,交流阅读感受的。第二类是全国成千上万的儿童绘本馆,这些绘本馆发展迅速,规模有大有小,有的连锁绘本馆甚至可以达到100家分店,分布在人口密集的社区或商场。与公立图书馆不同,这些绘本馆是由较专业的阅读推广人或早教机构设立,在选书上有自己的标准,在阅读推广上更专业、形式更创新,虽然这些图书馆比较分散,单个的规模不大,但是影响力不可忽视,因为他们的会员素质高,有的会员逐渐会成为“妈妈群”中的意见领袖,传播能力非常强,出版社可以积极与这些绘本馆建立联系,向他们推荐新书,咨询他们对图书的观感,不仅可以提升图书的知名度,还可以接收到第一手的阅读报告。这些绘本馆往往采取加盟或者连锁制,只要与其中一家建立联系,开展活动,其他馆也可以复制相同的活动方案并开始执行,对出版社来说是事半功倍的。第三类渠道是民间的阅读推广人,这些推广人很多本身有职业,但热衷儿童阅读,经常活跃在微博、微信与各种“妈妈群”、“阅读群”中,这些群的转播能力往往非常惊人,一次阅读分享,可以辐射到几千人,他们也经常走进班级、社区为孩子们读书,指导家长们如何为孩子选书,在家长与孩子们当中有很高的人气和影响力。由于精力、时间的限制,他们常常会邀请图书编辑进入所在的QQ群,分享阅读。比如新阅读研究所就是由著名教育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教授发起,聚集了一群阅读推广人,并且每周都会有在线的阅读分享,搭建了编辑与读者直接沟通的桥梁,应该成为出版社在图书推广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以上三类渠道,虽地域分散但辐射范围广,对出版社来说,可以直接联系读者,操作成本也低,往往提供一本样书就可以做到。但是与这些渠道的联动,需要编辑的全程参与,编辑在提供样书的同时,需要设计一份详细全面的文本细读“阅读指南”,让图书馆、绘本馆的馆员们、阅读推广人们了解应该从哪些方面引导孩子阅读,甚至可以设计一些小游戏、小活动、小剧本、小道具,作为“阅读指南”的组成部分,方便他们接受这本书,愿意使用这本书做阅读分享活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