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甲午战前钓鱼列屿归属考》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8月28日,《甲午战前钓鱼列屿归属考》(增订版)英文、日文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在2014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事业发展部主任于九涛;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肖启明、副总编辑刘海涛、副总编辑赵卜慧;华语教学出版社社长王君校、总编辑韩晖等出席签约仪式。刘海涛副总编辑主持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樊希安副总经理指出,今年适逢甲午年,今天的《甲午战前钓鱼列屿归属考》版权输出签约仪式有着特殊的意义。120年前的甲午战争及其后签订的《马关条约》,对中国的民族、国家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也发端于此。《甲午战前钓鱼列屿归属考》一书雄辩地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甲午战后被日本所侵占。目前,中日围绕钓鱼岛的斗争,包括中日两国间的舆论战、国际舆论战仍在持续。我们以日语和英语两种语文推出《甲午战前钓鱼列屿归属考》(增订版),向日本人民和国际社会揭示钓鱼岛问题真相,发出强有力的“中国声音”。这体现了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外文发行出版事业局作为“国家队”的一份历史责任、作为出版人的一份历史担当。

他还透露,中国外文局与本书渊源深厚。早在1996年外文出版社就曾出版过本书1994年版的日文版,在日本学界和台湾地区学者中获得关注和好评。时隔20年,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公司旗下华语教学出版社与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联合出版增订本的英日版,缘分可谓深厚。

赵卜慧副总编辑在签约仪式上介绍,《甲午战前钓鱼列屿归属考》(增订版)是在我国大陆第一部关于钓鱼岛列岛问题的专著《甲午战前钓鱼列屿归属考——兼质日本奥原敏雄诸教授》(1994年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增订,突破了一些学术难点,获得了相关专家的肯定与推崇。这本书通过对大量中外珍贵文献史料舆图的爬梳整理,去伪存真,客观研读,使本书脉络清晰、逻辑严密,为进一步论证“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之立场提供了充分的历史依据。书中以日本方面的诸多主要观点作为讨论和批驳的对象,在客观叙述中国人民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中国历代政府有效管辖钓鱼岛的同时,深刻分析了日本窃取钓鱼岛的历史经纬,从根本上驳斥了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若干谬论,否定了日本方面的所谓依据,为外交工作提供更为确切的历史依据,对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具有重要意义。

书名:《甲午战前钓鱼列屿归属考》

作者:吴天颖  著

书号:978-7-5162-0371-2

定价:48.00元

出版日期:2013年6月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