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黄坤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服务大局多出精品

人民音乐出版社是新中国成立最早、最具影响力的专业音乐出版社。60年来,人音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追求“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办社目标,践行“用出版记录音乐、用音乐记录历史”的文化使命,出版了一大批高质量的音乐专业教材、学术专著、普及读物,为繁荣我国音乐文化、发展音乐教育、培养音乐人才、丰富群众生活、扩大对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音乐艺术是人民群众最喜爱的文化样式之一。它以优美的词曲作用于人的情感世界,给人以美的享受、心灵的陶冶净化以及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当前,我国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更加需要发挥好音乐艺术在鼓舞人、激励人、团结人、引导人中的重要作用。音乐出版是团结凝聚音乐创作人才、荟萃传播音乐作品成果、服务满足群众音乐需求的重要力量,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服务大局,更加自觉主动地坚持“三贴近”,更加自觉主动地多出精品力作,用音乐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服务。

——推出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高扬主旋律、讴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始终是音乐创作和出版的根本任务。在革命战争年代,一部《黄河大合唱》、一首《义勇军进行曲》激励了多少人投身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东方红》《复兴之路》《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光荣与梦想》等歌曲,激发了多少人的革命豪情和爱国情怀,唤起了多少人爱党爱国、实现祖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逐梦之情。可以说,音乐艺术始终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进步紧密相连。今天,我们的音乐艺术家和音乐出版工作者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加广阔。要紧紧聚焦实现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音乐谱写中国故事,高奏时代凯歌,赞美凡人善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人民追梦圆梦的信心和力量。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挖掘、阐发和创新转化,让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基因和气质品格,通过瑰丽隽永的音乐文化,不断传承和升华。

——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精品,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音乐需求。任何文化艺术都来自人民又服务于人民。从古至今,那些脍炙人口、流传久远的旋律和乐曲,无不蕴含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体现着浓厚的百姓情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音乐繁荣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群众对音乐文化的需求更加广泛,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特征,既有对经典高雅音乐的需求,也有对大众流行音乐的爱好;既有学习乐理知识、提升音乐素养的追求,也有丰富业余生活、自娱自乐的愿望。要认真研究并努力适应不同需求,针对各类人群、各类活动推出各类作品,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繁荣中华音乐,关键要有一大批传得开唱得响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这是音乐创作与出版更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根本保障。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原则,坚持高质量高品位高格调,杜绝粗制滥造,远离低俗庸俗,遵循音乐创作出版规律和市场规律,提高作品的艺术水平,用优美的旋律打动人,用艺术的手法吸引人,用深刻的内涵启迪人,让好歌曲好曲目好声音深入人心、广为传播。

——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在融合发展中占据音乐出版的制高点。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精神,积极应对传统音乐出版在数字音乐兴起大背景下面临的严峻挑战,强化互联网思维,立足优势内容资源,加大对音乐内容的挖掘、整合和数字化开发,完善音乐资源数据库,建立数字音乐内容集成分发平台,延伸与创意文化有关的音乐出版服务,拓展业态、传播方式和生产组织形式,探索新的产品、业务和赢利模式,创新传播体系和运营管理机制,走出一条一体化发展的融合之路。

——推动音乐出版走出去,让中国好声音、好旋律传遍世界。音乐出版物是最适合走出去、文化沟通障碍最少的产品类型之一。一首《梁祝》让多少人发现中国文化的深邃优美,一曲《茉莉花》民间小调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东方韵味”。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国家的人民,都可以从音乐中感受美好情感和价值表达,了解它背后的国家和所承载的文化。要利用各种对外交流活动平台,通过版权交易、实物出口、节目展演、多媒体传播等方式,将更多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内涵和中国文化底蕴的优秀音乐作品推介出去,用丰厚的内容“讲”好中国故事,用优美的旋律“唱”响中国声音,用艺术的魅力“演奏”出中国形象。

音乐的繁荣最终靠的是人才和作品。出版社要紧跟音乐发展潮流和科研进步,团结汇聚一批优秀的音乐艺术家、教育家和理论家,努力为音乐人服务,扶持新作品和新人才,传播普及音乐成果,为音乐和艺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