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参加2014年法兰克福书展的体会

2014年法兰克福书展结束了,我有幸代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参加书展,收获颇多。

此次书展,据初步统计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版权输出签约多达70多项,输出的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以及中国台湾。

美术总社及其人美社也为此次书展做了详尽的准备。首先是人美社的《极简美术史》系列和连环画出版社《漫画中国历史》、《科学来了》在本次书展中受到广泛关注。同时,美术总社也与国外诸多出版社进行了更加密切的交流,初步计划引进国外多种优秀的版权图书。例如有德国出版社gestalten的《AMAPOFWORLD》,PHAIDON《Thearoflookingsideways》,英国ThamesandHudson《WHATISARTHISTORY?》

现阶段,引进是为了更好地学习,美术总社正计划在引进的同时做好原创性的艺术类图书的编辑出版。为未来走出去夯实基础。

10月的法兰克福好像严谨肃穆、喜欢穿黑衣服的德国人,虽然天有点儿阴云,时而还会飘点淅沥小雨,但空气清新湿润,令人神清气爽。早早起床,天还没有大亮,酒店外已见匆匆前行的德国人。很喜欢看瘦瘦高高的德国男女,他们好像都是为工作而生,不像悠闲浪漫的法国人,不像轻松随意的美国人,他们含蓄腼腆,每一个俊俏的面庞上都扑闪着一双会说话的深邃大眼睛,质朴单纯,当不小心与他们对视,一个微微绽开的微笑顿生温暖。

法兰克福书展展馆建筑一座连着一座,样式丰富,难怪法兰克福享有世界博览会城市的美誉,一年中除了七八月份因当地居民外出度假而稍事休息以外,汽车博览会、服装博览会、文具博览会、美发用品博览会等多种博览会密集在此举办,使占地面积如此之大的建筑群常年呈现生气勃勃的景象。

通观整个法兰克福书展会场,我们的展台区域的人员流动和谈判气氛明显不如其他国家的展台。不止我们,其实在这个展会上,其他亚洲地区的出版台整体欢愉气氛也都无法和西方出版区域相比,不排除是因为地理原因,毕竟亚洲距离德国路途遥远,图书运输不便,亚洲国家无法像欧洲、美洲地区的出版商可以更加便捷地带来自己的产品做更全面的展示。

但中国的展位也不乏亮点,也有些许精彩。我们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书展期间举办多场主题推介活动。像与阿根廷出版商的恳谈会;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虹影、格非、严歌苓与西班牙、意大利作家交流分享会;中图公司举行的中图与英格拉姆签约仪式以及中译公司举办的《中国故事:1949-2014》发布会等,都吸引大批媒体和参观者。国内其他出版社也有精彩,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型网络数字多媒体读物《红楼梦》,展台上出现一个新名字“跨超本《红楼梦》”作为宣传卖点,内容其实简单,与我社新书《挣扎》异曲同工,不过是加了二维码,利用谷歌眼镜阅读,引入影像和声音,一下子提升噱头。南师大与欧洲大学出版社合作版权,每天都会吸引大量观众带谷歌眼镜体验,确实热闹非凡。据悉欧大出版社将印发10万册口袋书在欧洲地区力推。

法兰克福书展处处都是风景,眼睛满足,只是累了双腿。展会有一本厚厚的展会导览册,还有各式卡片和平面图示意散页,多处服务台随手可取。导览册中把五天的展会活动按时间层层叠叠详细介绍,参观者可以因需选择,把要参加的活动提前勾划标记,通过场馆便利的输送通道、交通工具以及方位标识寻找,应该不会错过。无奈语言不好,加之排满工作预约,很多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我只能看个热闹,实属此行遗憾欠缺。

书展共有12个场馆,几天时间根本无法一一涉及,我根据之前在国内的预约,总共见了12家国际著名出版机构,对方在我们合作良好的业务状况下,继续为我们推荐了很多精彩的专业类和大众类美术书籍。包括法国多家出版社和英国社。

在此补充,书展如果想获得较好的收获,与外方出版社的提前预约十分关键。我社几年以来对版权工作的重视已日趋成熟完善,版权部的管丹在我出发之前一个月,就开始不间断地提醒关照并帮我联系相关出版社,使我的此趟书展之旅有的放矢、收获颇丰。

书展上,根据人美社的出版范围,我锁定了4号艺术馆和8号国际馆,新奇充满活力的3号、5号的科学人文及德国当地馆依次游览,并记录心得。统观书展,国外艺术类书籍做得深入,还有孩子的书也很丰富,这也是历届书展的重点,孩子永远是图书市场的最大赢利点。

另外,我观察到,海外设办事处是很多大型出版公司的战略经营方针,这也许才是真正的文化走出去,而不是掩人耳目地把译成英文的图书简单地找一个国外中国下家接受。当然我们社有很多产品实现了真正的走出去,尤其近些年连环画出版社做的内容。作为姐妹的人美,期待可以与其齐头并进。

法兰克福书展有太多精彩,我跟随脚步,每天记录自创文字系列《用眼睛吃掉法兰克福书展》,由同事帮助上传人美社公众号,和大家一起分享书展带给我的收获。之后我会抓紧时间整理此行书展的具体图书收获。当然,碍于语言碍于眼界碍于知识,我还无法捕捉更多有价值的好书,无法深入更加精髓的领域,只能先从眼睛着手,做点表面文章。给眼睛的饭,一顿、一种远远不够,大餐吃饱更要吃好!

如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所言:不管我们自身如何,人应该看到世界的边界。希望由我在法兰克福的图书盛会上拍到的图片,我们大家一起一窥世界图书的边界,为人美社日后的再出发增加些许的参照和帮助。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