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扶持实体书店 老调值得重弹

放眼望去,一个城市的街头巷尾如果只剩下了银行网点、房产中介、连锁超市,却难以发现小书店的踪影,一定是枯燥乏味的,一定缺少应有的人文体温

《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座谈会昨日举行。据悉,该草案将在市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全民阅读立法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

该条例草案涉及推动全民阅读的诸多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在全民阅读的设施及资源保障方面,该草案明确规定,鼓励采取多种形式兴建或者运营书城、书店、书吧等经营性文化场所,发展各类主题书店、专业书店、书吧等特色书店及书报亭。

这很容易令人想到近几年来一直引起热议的实体书店生存困境话题。毫无疑问,实体书店正经历漫长的阵痛。网络书店的紧逼,人们阅读方式的变化,电子书、盗版书的多重冲击等,让实体书店一天天日薄西山。

越是这样,我们越需要达成这样一种共识:书籍不是普通的商品,书店也不是普通的商店,而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城市需要大体量的书城,也需要星罗棋布的各种特色书店、个性书店与社区独立书店。放眼望去,一个城市的街头巷尾如果只剩下了银行网点、房产中介、连锁超市,却难以发现小书店的踪影,一定是枯燥乏味的,一定缺少应有的人文体温。

那么,如何让实体小书店更有尊严地“活”下去?这显然需要书店本身进行经营模式创新,通过差异化服务来提供网络不具备的卖点与亮点,通过个性、专业与特色来为读者进行口味“定制”等。目前,一些有影响的品牌书店已经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经营之道。

但不可回避的是,今天,帮助书店走出困境,政策的倾斜与扶持已显得越来越重要。去年底,深圳购书中心在苦苦坚守了近十年后无奈关门,成为一个令人嗟叹不已的文化事件。而主要原因,就是不堪租金与税收的重压。今年读书月期间召开的第二届深圳小书店论坛上,经营者吐槽最多的也是来自租金、场地与税收等方面的压力。

事实上,国外扶持实体书店的例子有很多。英国政府对实体书店100年不征税;法国政府不仅长期免征书店所得税,还用大型书店的税收“反哺”小书店,以保证书店总量。我国香港地区有一个不成文规定,一个有品位的商业地产项目必须配备书店。

深圳率先为全民阅读立法并拟公开征集意见与建议,体现了对阅读权利的尊重。为了让全民阅读理念覆盖更多人群,我们希望,该条例还能出台具体的,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的配套细则。比如,能否在税收、场地、租金等方面做出相应的明确规定,对实体书店予以力度更大的扶持与补贴?今年世界读书日那天,北京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书店挂牌营业,其“底气”之一就来自于政府免掉了13%的增值税及获得了相应的文化专项资金。拯救实体书店,就是拯救一种城市文化生态,这样的例证对我们不无启示。

我们也希望,更多人能够重视自己的阅读权利,积极为全民阅读立法提供建设性意见,将这样一部与阅读相关的条例打磨得更加完善,使之能更稳妥地安放一个人与一座城的灵魂。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