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制度的光辉——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重点图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1月9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在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办了“制度的光辉——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重点图书发布会。

发布会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副总编赵卜慧主持,并邀请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高盛、全国人大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彭清寿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部主任刘祚臣作为嘉宾。会场上,主持人介绍了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图书产品线结构及特色,并与嘉宾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层面,就如何在工作中体现依法治国,如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以及怎样诠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发布的重点图书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大事记(1954—2014)》《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文献选编》《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文集》,这三本图书系统全面地反映了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一个甲子的岁月中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其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大事记(1954—2014)》一书,采用编年体例,全面记叙了一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沿革的基本脉络,系统勾勒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的历史轨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文献选编》一书,记载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文稿109篇;中共中央有关文件、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有关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人民政协有关文件等119篇。

《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文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供稿,旨在全面回顾和总结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研究当前人大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这3本书的篇幅均在120万字以上,内容的详实和丰富自不必说,有些文献是还第一次公开发表,其珍贵程度也可见一斑。此次发布会的目的在于,通过介绍和宣传这些重点图书,向读者全面展示中国民主政治的建立、发展和完善,对宣传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