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寻找原创图画书的“种树人”

天天出版社召开原创图画书新书发布会

1月9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种子·世界花”系列以及“童年中国”系类新书发布会——“图画书的原创力”在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安武林以及新锐插画师弯弯、黑眯、熊喵带着各自新作悉数亮相,资深阅读推广人孙慧阳也出席了活动现场。各位嘉宾就图书的脚本创作、原创图画书的发展趋势等专业问题展开了讨论,并与现场读者进行互动分享。

据悉,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筹划的“中国种子世界花——曹文轩图画书国际合作项目”以及“童年中国”原创图画书系列,现已收获颇丰:出版了曹文轩与国际获奖插画家合作的《小野父子去哪了?》《我不想做一只小老鼠》《失踪的婷婷》以及“童年中国”系列的《麻花小熊》《刺猬灯》《辫子》《和我玩吧》《咪子的家》这五部作品。其中,黑眯创作的《辫子》被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BIB(布拉迪斯拉发插图展)评委会委员等专业人士评价为非常有天赋的一个作品。

发布会上,孙慧阳对“原创”二字进行了拆分解读,她认为,“原”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原创作者,更大意义上是指创作图画书要有东方的气质;而面对越来越多的引进版图画书,用创新、舍弃来简单理解“创”是不够的,还应该看到的是一种回归,这种回归是要作者有一颗回归童年的心,不仅仅只是蹲下来的问题,更不能只是和一个我们想象中的孩子进行对话。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是亮点,这些都是值得再创作的地方,不能把注意力都放在“外”上,本土的原创图画书还有很大的创作空间。要从五个方面给力,才能看到原创力:一是出版社的选题要给力,二是资源调动要给力,三是编辑给力,四是读者给力,五是推广人要给力。推广人首先要是一个读者,其次还要是一个研究者,这样才能提高筛书、荐书的能力。

曹文轩表示,目前国外的一部分图画书在中国市场销售量好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阅读推广人,因为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推广引进版图画书上,而本土的图画书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忽视。他认为,现在中国的批评家对中国儿童文学家的赞赏是非常吝啬的,他呼吁,希望中国本土的图画书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发布会最后,曹文轩对《辫子》《咪子的家》《和我玩吧》三本书进行了点评和解读。《麻花小熊》的作者安武林也与现场读者分享了他的创作经历和过程。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