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俄罗斯解密档案选编:中苏关系》读者见面会在京举行

1月9日,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俄罗斯解密档案选编:中苏关系》亮相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东方出版中心总编辑李智平以及本书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出席读者见面会。

李岩表示,《俄罗斯解密档案选编:中苏关系》是国家重大出版项目和重大选题出版项目。该书出版既是国家外交政策的需要,也是未来发展的需要,集团公司和东方出版中心会尽全力予以支持。

沈志华介绍,自己从1995年到俄罗斯开始搜集苏联相关档案,到现在“中苏关系”这部分出版,整整经历了20年。令他惊讶的是,此书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被顺利出版。他表示,“没有档案就不能做历史研究”,想要了解中国历史,就要从了解中国周边国家入手。该书为学者研究中苏关系提供了基本史料,同时对于推动我国多学科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据悉,《俄罗斯解密档案选编:中苏关系》共12卷,730余万字,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收入本档案集的俄罗斯解密档案共有主文件2262件,列为附件的有363件,总计2625件。内容包括中苏两党两国高层领导之间会谈的俄方记录,苏方高层领导就中国问题对其内部的指示、批示,苏方各级各部门向其最高层提交的情报、汇报及对策建议、双方的通信、电报及未公开的互换文件等。时间跨度从1945年至1991年,并附有主编所做的研究性导论和编选者的考据、诠释。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