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余世存解读《易经》 新作《大时间》出版

易经向来被誉为“群经之首”,因其艰涩难懂,解读易经原典者自古以来代不乏人,余世存解读《易经》新作《大时间》近日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1月9日,余世存携新书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余世存认为,易经的起源其实很简单,只不过是一种历史叙事,书中第一次系统地做了易经的现象还原,不仅古今通适,而且也与个体生命的人间轨迹密切相关,唤回了我们的乡村生活记忆,重温了三代二三千年间的农耕文化,令人信服地证实,易经是三代以致先秦中国人的日用卦历,是人们生活的百科全书。作为例证,全书收录了北半球近千位世界名人,一一与六十四卦相校验。

“我们生活在一个"小时代"里,缺乏的正是对于大时间的概念”,余世存说,“很少有人去把自己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段里,比如说一百年,在一百年中,一个人的生命,一个人的一生,究竟处在什么样的位置?”这正是余世存把新书命名为《大时间》的原因,他说“不论过去现在,真正通《易经》的人,都过得很自在、坦然,因为他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人生坐标。”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