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大时间”解读《易经》

学者余世存解读《易经》的新书《大时间》,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余世存表示,《易经》的起源其实很简单,只不过是一种历史叙事,没有必要被过多地玄学化。他更希望《易经》成为普通读者的枕边书。

与《论语》等传统经典名著相比,《易经》因其艰涩难懂,与普通读者的距离有些远。对于《易经》的解读也呈现出两种倾向,要么被复杂化,要么被玄学化。余世存认为,《易经》只不过是一种历史叙事,离开了生活的情境,一切想当然的训诂、猜谜、发挥都是自造新说。

余世存试图对《易经》中的现象进行系统的还原,唤回读者的乡村生活记忆,重温中国二三千年的农耕文化,把《易经》看作是尧舜禹三代至先秦中国人的日用卦历,是人们生活的百科全书。在书中,余世存还提到上古中国的两次重大的防火墙运动,即颛顼的“绝地天通”和文王以后天卦序取代先天卦序,使普通人失去了观看天象和研究天文地理的能力,知识的生产和发布被垄断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