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按需印刷出版 迎春劲风吹来

2015年开年,按需印刷出版再次成为聚焦点。2月10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中国最大的印刷机研发制造基地——北人集团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按需印刷出版理论研究、装备制造、商业模式构建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希望双方在合作框架的基础上,更多地实施具体项目和开展课题研究,推进双方合作的实质性进展,为行业发展拓展新的服务模式。北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培武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带动“政产学研用”的结合,凝聚各方力量,促进数字出版印刷方式的升级。

从刚出现时的不温不火,到如今在出版印刷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中尽显其能,按需印刷出版凭借其灵活的印量控制、优异的数据管理能力、全新的业务模式等正日益赢得印刷出版人的青睐,刮起一阵阵按需出版劲风。

世界印刷巨头当纳利推出“E本印”服务、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启动中图全球按需印刷项目、中国外文局与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拓展按需印刷市场、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发起的46家签约单位的“中国教图按需印刷国际联盟”成立、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凤凰印”云服务平台目前已初具雏形……按需印刷出版的火苗在市场烧得日益旺盛。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认为,全国图书库存已达900亿码洋,按需出版有助于降低出版社的库存,使短版书、绝版书、小众书、专业书等重新在市场上“留下踪影”,还可实现读者的个性化选择。在开放式创新的时代,按需印刷出版像一剂良药注射进出版业,为出版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希望,它所带来的变革覆盖出版业的上中下游,并且已初见成效。

目前,多家出版机构开始按需出版业务拓展的尝试,包括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等。

中图总公司通过自主建立按需印刷中心,与全球最大的按需印刷服务商英格拉姆开展合作,构建全球按需印刷合作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际按需出版数字平台众书网打造了一个中国出版走出去按需出版数字网络平台,目前已与国内、国外主流图书营销平台共同搭建起较为完善的全球营销网络,并在美国、韩国建立分支机构。知识产权出版社的“自出版”平台、学林出版社的“人文社科学术著作自出版平台”运营均以按需印刷为核心。

去年以来,按需印刷出版领域的产学研用战略合作不断,除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北人集团公司的产研结合,中国外文局与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开展短板图书按需印刷销售合作、断版图书按需印刷销售合作、海外书刊按需印刷合作。

在发行领域,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新华文轩、青岛书城、上海书城、南京市新街口新华书店等多家新华书店涉水或将引入个性化印刷定制业务,作为其创新业态、多元经营的一条路径。“江西新华数字生活体验中心”的按需印刷、数码印刷制作,“新华文轩数字出版体验店”的文轩快印、文轩阅读、文轩魅客三大自主服务品牌已经成为按需自助出版的示范案例。

按需出版市场蕴藏着巨大机会,但必须承认的是,当前出版环境下它仍是个不成熟的市场,比如印刷成本过高、盈利模式不明、装订效果单一、版权保护缺位等瓶颈一直存在。其中,盈利模式涉及到的资金投入与利润的再分配问题,是出版企业面临的极为重要的障碍,版权保护的痼疾也一直阻碍按需出版的步伐。

此外,数字时代,出版流程发生变化,以纸张为载体变为全媒体出版,线性生产过程变成非线性生产过程。如何按需完成产品生产,时间分析能否更加同步、数据处理能否更加智能化,都是企业需要思考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