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首启中白出版交流新篇章

2月11~15日,第22届明斯克国际书展在白俄罗斯的柑橘展览中心拉开帷幕。该书展由白俄罗斯政府新闻部主办,每年举办一届,是中东欧及独联体国家影响较大的书展之一。本届书展共吸引来自近30个国家的600余家出版商参展,中国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参加书展并在中国主宾国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派出了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巡视员陈英明任团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等任副团长的阵容强大的参展团队。本届中国主宾国主题为“新起点、新动力、新未来”。

延伸“一带一路” 加强中白出版互学互鉴

2014年9~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新构想。阎晓宏在书展期间接受采访时指出,白俄罗斯所处地域,是“一带一路”规划的扩展延伸部分,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开启了“丝路书香工程”,其目的是加强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出版交流与合作。他表示,相信通过明斯克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中白出版领域互学互鉴的务实合作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中国主宾国的开幕式致辞中,阎晓宏表示,“主题图书”展区和“翻译中国”展区是此次主宾国活动的亮点。“主题图书”展区集中展示解读中国梦、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图书,包括《中共十八大:中国梦与世界(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俄)(精)》《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等;“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图书展向读者展示中国军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包括《飞虎传奇——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影像档案》《我的抗战I、II》等;“翻译中国”重点展示“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框架内已翻译出版的优秀图书以及中白互译图书。此外,参展出版单位还精选了大量版权书参展,涵盖文史、教育、经济、科技、汉语教学、儿童读物等类别。阎晓宏向新闻部长安娜尼奇·莉莉娅·斯坦尼斯拉沃芙娜、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布佐夫斯基·伊格尔·伊万诺维奇等多位政府政要赠送了俄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还代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赠送516种609册中国精品图书。

担任中国主宾国代表团团长的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巡视员陈英明表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图书展区和中白互译图书展区都受到热烈欢迎,此外,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展区现场表演的雕版印刷《四美图》受到白俄罗斯民众的热烈欢迎,在此排队等候的人络绎不绝。”

活动精彩务实成果显著

书展上签署了《中白经典图书互译出版项目备忘录》,其中明确5年内双方至少翻译和出版50部作品,向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赠书以及启动“中国印”主宾国活动,此外,书展期间还举办了“白中出版与作家高峰论坛”、“中白出版人圆桌会议”、“语言教育研讨会”、“文学翻译研讨会”等论坛。孙月沐在“中白出版高峰论坛”上作了题为《携手共创全球出版传媒业美好未来》的精彩演讲,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佘江涛参加了中白出版高峰论坛,凤凰传媒的代表还参加了中白出版人圆桌会议,与30余家中白出版人深入探讨了全媒体时代中白出版合作、合作方式、路径、合作项目等问题。

有43家中国最具实力的的出版单位参展,其中包括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江苏凤凰出版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北京出版集团、山东出版集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语文出版社等,他们精心挑选并带去了优质的外向型出版物。

孙月沐、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中教股份监事会主席包恒、佘江涛、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监事张晓分别带领各自集团及旗下所属单位参展。中版集团参展样书300余种,包括社科、人文、工具书、传统文学等多个门类,为每本图书制作了俄语简介,此外中版集团精心策划了俄语词典推介会、捐赠书刊等业务活动。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共带去对外汉语图书、人文社科类图书、儿童图书、字典词典等图书及数字化产品近200种,其中包括多套俄语版教材《跟我学汉语》、《快乐汉语》和《体验汉语》,引起了诸多汉语学习者与爱好者的驻足询问。包恒还接受了明斯克电视台的采访,人民教育社的鲁刚对该社《中华传统美德格言》中的格言进行朗读与讲解。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精选多种优秀图书参展,其中包括《影响中国文化的十大经典》、《中国古代哲学》等反映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品牌图书,曹文轩的《草房子》、金波《乌丢丢的奇遇》等经典童书,《中华民族》、《符号中国》等针对国外市场直接出版的英文图书,《依偎》、《张马丁的第八天》等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以及《朝花夕拾》《季羡林散文精选》等中国近代文学中英对照本,该集团为每种参展图书配备了高品质的英文样章,针对白俄罗斯出版商重点推荐,与白俄罗斯书屋出版社达成了10种版权输出意向,并寻求与白方在文化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南传媒携近200种传统文化、语言教学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的图书参展,其中包括“余秋雨地理图文系列”、《沈从文笔下的湘西世界》、《边城》、《中国古代城市生活长卷》、《宋代城市生活长卷》等。

书展期间各出版单位举行了《汉语图解词典》、《汉语图解小词典》俄语版推介会、“CNKI中国数字图书馆白俄罗斯启动仪式”、“三联书店向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赠刊仪式”、“美丽化学:项目宣传展示”、“示范教学及书法公开课”、“学汉语及传统茶艺系列公开课”系列图书签约等活动。此外,阿来、劳马、西川、徐则臣4位中国作家随团参展,参加了“从诗歌到现实”、“中白作家创作交流会”等11场交流活动,参加了“作家与时代”国际作家研讨会系列活动和“白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作家代表团还受邀到访白俄罗斯作家协会,与白俄罗斯近20位作家交流、对话,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主宾国活动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巡视员陈英明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参展中国派出了实力雄厚的出版单位,精心挑选并带去了优质的外向型出版物。白俄罗斯政府政也对此次中国主宾国活动高度重视,包括白俄罗斯议会议长米亚斯尼科维奇、政府副总理科恰诺娃、外交部长马科伊。安娜尼奇、布佐夫斯基都亲自来到中国展台参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俄文版(由外文社出版)图书受到白俄罗斯上至政府政要下至普通百姓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

近年来中国先后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了法兰克福书展、巴黎图书沙龙、伦敦书展、明斯克书展,2015年5月还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美国书展。“这是中国大力增强文化软实力的行动明证。”陈英明表示,明斯克国际书展上的中国主宾国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它开启了中白两国出版交流新篇章。过去两国出版业之间的交流非常少,这次参加明斯克国际书展,是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次组团参加该书展。国内出版社也都是第一次参加明斯克书展,他们过去与白俄罗斯出版社联系也非常少。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中国主宾国活动,能够为中白两国出版业今后开展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它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在这次中国主宾国活动中,通过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向白俄罗斯读者和观众介绍了中国梦、中国的观点、政策和价值理念,讲述了中国的发展与变化,描述了中国人的生活与情感。中国出版业在提升国际传播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它有助于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中国主宾国活动中,有不少与白俄罗斯读者和观众互动的活动,这些活动的内容不仅传播和介绍了中华文化与思想,也拉近了中国与白俄罗斯人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在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背景一览

中国主宾国展台沿用中国古代园林的设计要素,以展墙、镂空窗为主体结构,灰白相映,曲径通幽,使参观者徜徉其中体验移步换景、一步一喜的效果。中国主宾国展馆面积为400平方米,分为中国主题图书展区、中白互译图书展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图书展区、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和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成果展区、出版单位图书展区等7个部分。共展出参展图书5017种、5178册。

中国代表团在版贸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版权输出意向107项,达成协议5项。据统计,展销会期间约有4.5万名参观者参观了中国展台。中白互译成果展区展出了50册中国翻译出版的白俄罗斯图书和67册白俄罗斯翻译出版的中国图书,受到白俄作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