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钱锺书选定、杨绛抄录的唐诗手稿首次公开出版

为纪念钱锺书诞辰110周年,11月21日,一部由钱锺书选定、杨绛抄录的唐诗手稿,经过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排印成书,并正式发布。该书定名为《钱锺书选唐诗》,是近四十年来从未对外公布的重要文献,也是一部可供大众品读唐诗的独特选本。通过《钱锺书选唐诗》,读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唐诗的多样全貌,也可以了解钱、杨两位学人隽永美好的诗书生活。

被誉为“文化昆仑”的钱锺书,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著述丰赡,其中《宋诗选注》一书出版发行六十余年,是受到学术界赞誉和大众读者好评的经典选本。钱锺书对于唐诗同样有着浓厚兴趣和精深研究。他以《全唐诗》为底本,每天选几首,杨绛每天抄一点,作为品读唐诗和书法习字的“日课”。这部“钱选杨抄”的“全唐诗录”的九册手稿,持续了七年多时间,最初是打算给他们的女儿钱瑗留念。杨先生在首册封面上题名“《全唐诗》录,杨绛日课”,钱先生又补题了“父选母抄,圆圆留念”八个字。钱瑗不幸早逝,杨绛先生就把这部由她亲笔抄录的稿子,赠给了吴学昭。在征得杨绛同意后,吴学昭抱着学术为公的态度,决定将其公开出版。在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这部尘封数十年的唐诗选手稿,以《钱锺书选唐诗》的面貌正式出版。

《钱锺书选唐诗》共选录308位诗人(无名氏计为1位)1997首(句)作。这多少可以弥补钱锺书在《宋诗选注》的序言里所感叹的那种遗憾:“我们在选择的过程里……尤其对于大作家,我们准有不够公道的地方。在一切诗选里,老是小家占便宜,那些总共不过保存了几首的小家更占尽了便宜。”以唐代的大诗人为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选注《唐诗选》里选了杜甫71首,白居易入选30首。本书中杜甫入选174首,白居易入选184首。相反,李白在《唐诗选》入选64首,本书却只被选了23首。显然,钱锺书遵照自己的眼光进行选择。晚唐的小家如曹松,《唐诗选》只选了他1首诗,本书则选了9首。刘驾在《唐诗选》里只选了1首,本书则选了17首。曹邺在《唐诗选》中只选了《官仓鼠》1首,本书含这首共选了16首。裴说在《唐诗选》里根本没能挤进去,本书则选了他10首诗和2联残句。从这几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除却《钱锺书选唐诗》本身的体量较大这一客观因素外,钱锺书在选录取舍标准上是有明显个性的。既选了大量以创作闻名的诗人的作品,也选了像唐明皇、宣宗皇帝、则天皇后、江妃、章怀太子等非诗人的作品;既选了思想性强的像杜甫的《新安吏》《石壕吏》和“三别”等诗作,也选了像韩愈的《嘲鼾睡》、曹著的《与客谜》这类以趣味性传世的作品。

就具体作品而言,决定一首诗好坏的因素很多,但在钱锺书看来,其大端不外乎“情韵”与“思理”两个方面。他曾说过:“予尝妄言:诗之情韵气脉须厚实,如刀之有背也,而思理语意必须锐易,如刀之有锋也。锋不利,则不能入物;背不厚,则其入物也不深。”他进而把这种观点扩而大之,用来概括唐、宋诗之别:“唐诗、宋诗,亦非仅朝代之别,乃体格性分之殊。天下有两种人,诗分两种诗。唐诗多以丰神情韵擅长,宋诗多以筋骨思理见胜。”这两点似乎可以视为他选诗的主要依据。

除了具备情韵和思理的诗歌之外,对于在诗歌中抒写了前人所没表达过的经验,刻画体物生动传神,或在诗歌史上承上启下、开风气之先的作品,钱锺书都给予了关注。如章怀太子李贤的《黄台瓜辞》,对处在太子位上那种战战兢兢的心态的表达,过去很少见。有些诗人的残句,因不成章,纵使表达的思理、经验非常独特,或取喻新颖而传神,传统的诗歌选本一般都不会关注,但钱锺书认为有价值,也予以收录。如裴说的“读书贫里乐,搜句静中忙”“苦吟僧入定,得句将成功”,薛涛的“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潘佑的“劝君此醉直须欢,明朝又是花狼藉”,高蟾的“君恩秋叶后,日日向人疏”,等等。

晚唐诗风的变化影响着宋初诗歌的发展,对历史转折时期诗风的影响与继承,钱锺书似格外关注。虽然他对晚唐小家的总体评价并不算高,但本书最大的特色,恰在于选录了大量晚唐小家和他们的作品。

《钱锺书选唐诗》虽然是钱、杨夫妇自己选、自己读,未经仔细打磨的唐诗选本初稿,但它充分体现了钱锺书选唐诗的主观立场和独特视角,是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文献。同时,近两千首作品的体量,比较全面地呈现了唐代诗歌的艺术特征和风格状貌,也为大众读者研读欣赏唐诗这座中国文学史上的高峰,提供了更完备的选本。

在九册手稿中,前四册只有零星标记抄录诗作的日期;第五册白居易的《长恨歌》中有一处标记:“一九八八年一月一日,开新笔。”从这一天开始,杨绛将每首诗作抄录的日期一一标记下来,直到最末一册。伴随这些日期,有时会看见她特别注明的“除夕”“元旦”“立春”“清明”“重阳”“冬至”等重要节日节气,仿佛四季悄悄在毛边纸上流转。在第八册杜荀鹤名下《赠庐岳隐者》一诗旁,杨绛写道:“十九日,圆圆生日也。”爱女之情流诸笔端。

据了解,《钱锺书选唐诗》的原始手稿,只是一个诗歌白文的选录(就连许多诗序杨先生也没有抄),钱先生既没有为它撰写前言,也没有拟作者小传和正文注释。人文社在将手稿排印出书时,做了一些整理工作,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用中华书局的标点本《全唐诗》对校了杨先生的抄录稿,纠正了一些原稿的笔误,并给全书加了标点。杨先生在抄录诗稿的过程中杂记文字,则照原来的顺序和位置,用专色随文排列,以尽量保存它的原貌。也正是考虑了这个情况,本书的诗人排序,完全依照杨先生抄录《全唐诗》的顺序,没有按生年先后重新调整。二是组织力量给每位入选的作者撰写了小传,并对所有作品做了简单的注释,以期为大众读者理解欣赏作品提供辅助。

专家认为,《钱锺书选唐诗》是一部钱锺书在五万多首唐诗中无拘无束地取舍后得出的具有独特视角的选本;是一部超过《唐诗三百首》六倍规模、可以看见唐诗全貌的当代大型选本;是一部由杨绛认真日课抄录,并且偶尔将他们夫妇日常学术互动留在纸面的唐诗选本。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