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根”是内容 “本”在编辑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内容建设委员会成立暨首届编辑大会

企业化的“本”在编辑,集团化的“根”是内容。要学会以企业的方式做文化,以资本的方式做内容,以市场的方式做影响。

 内容建设大会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内容建设委员会成立暨首届编辑大会

4月7日~10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京召开内容建设委员会成立暨首届编辑大会,聘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组成高级智囊团,为中版集团内容创新、主业发展建言献策、添智助力。首届编辑大会上组织了多场专题报告会和经验交流会,200余位来自集团成员单位的骨干编辑,在四天的会议中认真学习、总结,分享经验与体会。中版集团以打造一场高品质编辑学堂的方式度过了13周岁生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致辞,集团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李岩、潘凯雄,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以及集团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谭跃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致辞

谭跃在致辞中表示,企业化的“本”在编辑,集团化的“根”是内容。内容建设关乎中版集团的命运,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出版专业化发展道路,要更加专注内容,更加专注出版,更加专注文化影响力,要学会以企业的方式做文化,以资本的方式做内容,以市场的方式做影响。基于此,中版集团决定成立内容建设委员会,聘请各界的领导和专家作为良师益友,更好地把中央精神和政策的指导力转化为集团内容生产的生产力,将集团内外专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集团内容生产的持续创新能力。

谭跃指出,培养一大批好编辑,造就新一代名编辑,成就一批中国出版业的大编辑,是推进中版集团“三六构想”的应有之义,是集团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重要标志,是走开、走好、最终走成集团特色发展道路的根本所在。中版集团的编辑要有当代作为,必须从四个方面努力:第一,要知天时,善于把握经济、文化、政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第二,要懂天命,要有文化担当和出版使命,抓住时代意义的大话题,成就里程碑式的大作品;第三,要建事功,善于运用企业化的方式、市场化的手段、数字化的途径和国际化的方法来做出版,使中国思想、中国文化、中国实践、中国故事传播得更远、影响更大。第四,要弘扬匠人精神,一生专注,精益求精,视专业为根本,惜品牌如生命。他强调,编辑要培养终生的学习能力、职业的专注能力、深刻的思考能力、时代的洞察能力、发现聚合优秀作者资源的能力、市场的竞争能力,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使出版的思想导向力、内容生产力、媒体融合力和文化传播力转化为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无上之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发言

吴尚之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加强内容建设,成立内容建设委员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加强内容建设:一是坚持正确导向,把主题出版做强做优;二是坚持把打造精品力作作为出版工作中心环节,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精品力作;三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从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上进行新的创造,努力挖掘传统出版的优质内容资源,大力推进出版内容、形式的创新,大力推进体裁、题材的发展,实现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不断增强出版的感染力和传播力;四是坚持一手抓内容建设,一手抓编辑人才。

郭义强1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讲话

郭义强针对中版集团的内容建设和编辑队伍建设提出,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质量第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原则。他希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编辑们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操守、有责任、有创新的编辑。

王涛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王涛指出,集团2013年举办了骨干编辑和优秀营销人员培训,2014年举办了“三个一百”人才培训,今年更是专门针对编辑队伍建设将编辑培训升级为首届编辑大会。他把首届编辑大会形象地比喻为“黄埔一期”,编辑大会将每年一个主题长期办下去,以期为编辑们提供长期的可互相学习借鉴的平台。王涛强调,“质量为1,品牌、营销、管理等都为0,要把质量放在最突出的地位去实践去思考”。他要求每一个编辑都要追求高质量、高品质的出版物,为此,编辑们应该有思想、有理想,同时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和工作伦理。

2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为苏士澍颁发聘书

3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为李敬泽颁发聘书

4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为刘新成颁发聘书

5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为陈祖武颁发聘书

据悉,中国出版集团内容建设委员会设置顾问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工作委员会、战略合作单位、专题领导小组等机构。专家们将在集团产品线规划建设、各类基金项目评审论证、各类出版物评奖、“中版好书”评选、集团及各单位年度选题论证会等各项重要活动中深度参与。在此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书画室副主任苏士澍,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陈祖武等作为顾问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代表接受了中版集团公司颁发的聘书。

中版集团以召开首届编辑大会的形式,别开生面地庆祝了集团13周年。培训会上,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详细剖析了出版业的六大趋势和四大功能,提出要在此基础上努力推进出版业繁荣发展;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阐述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若干问题》;中信出版社总编辑洪勇刚围绕导向管理做了精彩的演讲;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结合数十年从业经验,以大量案例诠释编辑的责任与担当。李岩、潘凯雄、樊希安分别围绕主题出版、新媒体融合、市场营销等主题给编辑们作了生动、精彩的报告。汪家明、臧永清、宋志军、孔令燕、余节弘等40位荣登2014年度各大图书排行榜的编辑们获得集团表彰。脚印、王一珂、郑殿华、张继海、刘金双、王远、叶彤7名优秀编辑代表作经验交流,畅谈了各自打造精品图书的心得。

记者了解到,这是中版集团继成功打造读者大会、经销商大会等业内品牌后,首次专门针对编辑的大规模专题会议。编辑们坦言,通过此次内容扎实、形式多样的培训获益良多,对于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