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出席集团公司内容建设委员会成立暨首届编辑大会并讲话

IMG_4502

4月7日,时值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立13周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北京召开内容建设委员会成立暨首届编辑大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必须把多出优秀作品作为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培育精品力作上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出更多成果。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

据了解,新成立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内容建设委员会设置顾问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工作委员会、战略合作单位、专题领导小组等机构,各位专家将在集团产品线规划建设、各类基金项目论证、各类出版物评奖、“中版好书”评选、集团及各单位年度选题论证会等各项重要活动中深度参与。专家资源由集团各单位划分维护,负责跟进专家的最新研究动向和成果,及时推动成果转化。

吴尚之在讲话中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加强内容建设,成立内容建设委员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始终重视出版内容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出版主业更加挺拔,精品力作更加丰富。吴尚之强调,加强内容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基础工程,是出版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他指出,加强内容建设,一是必须坚持正确导向,把主题出版做强做优。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两个效益”“两种价值”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主题出版方面积极作为,在主流文化建设中大显身手。二是要坚持把打造精品力作作为出版工作中心环节,通过规划引导、抓好质量管理、加强政策引导,推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三是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从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上进行新的创造,努力挖掘传统出版的优质内容资源,大力推进出版内容、形式的创新,大力推进体裁、题材的发展,实现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不断增强出版的感染力和传播力。四是必须坚持一手抓内容建设,一手抓编辑人才。要发扬老一辈编辑家铸就的崇高的编辑精神。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编辑人才选拔、培养、评价机制,积极营造编辑人才成长的环境和土壤,形成既出精品又出人才、既有名家名师又有名篇名作的良好局面。

郭义强在讲话中要求,在内容建设和编辑队伍建设上,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质量第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原则。他希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编辑们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操守、有责任、有创新的编辑。

谭跃表示,成立内容建设委员会,就是要更好地把中央精神和政策的指导力转化为集团内容生产的生产力,将集团内外专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集团内容生产的持续能力。希望集团编辑在学习和实践中形成终生学习的能力、职业的专注能力、深刻的思考能力、时代的洞察能力、发现聚合优秀作者资源的能力和文化的传播能力。

会上,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苏士澍、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陈祖武等作为顾问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代表接受了集团公司颁发的聘书。40位上榜图书编辑获得集团表彰。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领导刘伯根、李岩、潘凯雄、樊希安及集团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编辑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