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成都将有自己的深夜书房

川内首家24小时书店下周见

随着24小时不打烊书店在全国逐渐增多,川内何时能有一家持续通宵营业24小时不打烊书店,也一直备受关注。4月14日,新华文轩终于给出确定答案:其旗下的格调人文书店“轩客会”镋钯街店24小时书店将在本月23日正式启动,这也说明省内首家24小时书店即将在成都诞生,成都人将拥有自己的“深夜书房”。

“任何人,什么时间都可以进店来”

据了解,镋钯街轩客会于2012年8月10日正式开业,室内加室外的总面积大约为350平方米,目前总共设有65张座椅。文轩零售连锁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柳青告诉记者,为了打造24小时书店,文轩也在各方面增加了投入,比如增加安保设备、夜间值守人员,增加诸如台灯、顶灯这样的设备设置,推出夜间饮品套餐的优惠活动。

近两年,成都的个性人文书店开始增多。新华文轩的格调书店、今日阅读的连锁店、西西弗书店纷纷以漂亮的装修出现在街头和大型商场内,为这座以休闲闻名的城市增添了书香。不过,这些书店的营业时间大多在晚上九十点钟结束。开 24小时书店,在实际操作中也会面临更多的问题。增加营业时间的背后需要更多的支撑,绝不仅仅是营业时间延长到夜晚那么简单,而是一系列配套文化及生活服务的系统工程。一家24小时书店如何长期生存和发展,自然也是很多人心中的问号。作为四川省内首家的“吃螃蟹者”,新华文轩有着怎样的思路呢?该公司零售连锁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柳青坦言,“开 24小时书店,如果仅仅靠卖书维持,将非常困难。如果施行24小时不打烊,仅仅是为了吸引人到晚上来店里买一本书,那在经济上是很难维持的。”

杨柳青还强调,24小时书店,针对全社会大众,任何人,什么时间都可以进店来,“不过,考虑到年轻人是夜晚文化生活的主题,镋钯街自身的文艺特色,我们举行活动的题目,目标人群聚焦到文艺青年群体。”

“书店还将定期策划举办精品文化活动”

记者提到,北京三联韬奋书店,自去年4月份开始施行24小时不打烊模式后,在全国形成了很大的积极影响力。而且经营取得不俗成绩。杨柳青说,“事实上,我们向包括三联韬奋书店在内的全国多家24小时书店的同业进行了交流和请教。我们发现,凡是做得好的24小时书店,都有很多共性:比如,周边人文环境优雅有趣,能吸引年轻人聚集;在举办落地文化活动,留住客源上下了大工夫。”

杨柳青透露,为了让川内首家24小时书店长期良性运转,他们将重点放在“定期策划举办精品文化活动,比如影音、摄影、读书分享活动。以此聚集人气,营造一个大家阅读、欣赏文艺的气氛。当气氛营造成功以后,人群流动量自然会提升,以此则带动书店其他品种的消费,比如咖啡或者相关文化艺术品的销量。”杨柳青还谈到,开 24小时书店,赚钱并不是主要的诉求,“更主要的是搭建一个号召大家读书的社会公共空间,以此来推动社会书香氛围,以此体现我们作为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