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连续七年荣获中国“文化企业30强”称号

5月14日,中宣部在深圳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会上联合发布了第七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再次上榜,在出版发行类排名第四。

2014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认真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主题出版重点选题、零售市场占有率、“2013年中国好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9个指标上名列全国第一:一是4个项目入选总局“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出版重点选题”,二是4种图书入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3年度“中国好书”,三是7种图书入选总局“2013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四是15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五是19个项目入选国家古籍整理项目,六是171种图书入选总局农家书屋推荐目录,七是6种图书荣获鲁迅文学奖,八是以7.11%的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引领全国,九是在深圳读书月、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新京报“2014年度好书”等重要榜单的入选数名列全国第一。同时,在全国24种重要媒体榜单评选中,累计入选143项。

2014年,集团公司确立了“做响品牌产品、做强品牌企业、做优品牌技术与服务”的中心思路,提出了品牌与品质、内容、科技、资本和市场“五个融合”的关键举措,发布了集团第一批329种品牌名录,出台了品牌宣传、营销、考核和资金支持的办法,形成了实施品牌经营战略的整体规划。企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竞争力持续增强,在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全球出版业50强、亚洲品牌500强等排名中领先。

在“走出去”方面,集团公司亮点频现,国际传播力不断提升。一是翻译资源初步集聚,召开首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集聚了3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汉学家和翻译家;成立集团“中国翻译研究中心”,有关成员单位达成10多项翻译出版意向。二是版权输出成果显著,以577项版权输出量名列“2013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集团类版权输出第一名,以392项版权输出量名列第21届BIBF参展单位之首。

2015年,集团将力争实现“六个新进展”,为新三年任期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注重坚持正确导向,力争在多出书、出好书上取得新进展。二是注重创新企业制度,力争在集团化建设和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新进展。三是注重扩大品牌影响,力争在品牌营销上取得新进展。四是注重构建新型出版业态,力争在重点项目上取得新进展。五是注重讲好中国故事,力争在出版“走出去”上取得新进展。六是注重从严治党治企,力争在队伍和作风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背景资料:中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始于2008年,是反映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企业规模实力的重要品牌。本届“30强”企业推荐认定工作于今年3月启动。在评价指标上,除考核主营收入、净资产、净利润、纳税总额外,还强调了企业获奖和出口评价指标,体现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导向要求,体现了对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的鼓励和支持。从本届“30强”企业推荐认定情况看,骨干文化企业的总体规模实力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文化产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